001.JPG

待在Oslo的最後一個整天,早上悠閒地吃完早餐後,開始裝車。在沒有磅秤的情況下,一切只能憑感覺,看看是否超重。想到三周前,我們才扛著這兩個重重的腳踏車箱走到旅館,現在得原路回程再扛一次。我對扛著重物過街感到心煩,但夥計說:「怎麼來怎麼回去!」這語氣還真是豁達而果決,好,你有力,你年輕!

好不容易裝好車,把它們扛回房間,下午,Tina全家人專程進城來,請我們吃飯;雖然不好意思讓朋友再次破費,但盛情難卻,只能恭敬從命。怎麼記得出發前,同事為我們的旅行餞行才不久,現在已換成Oslo的朋友要幫我們餞行了。

Tina預訂的日本料理餐廳,就在我們的旅館附近;我們的旅館靠近皇宮,這一帶全是外交使館以及高級住宅群,比起Oslo其他地區,顯得特別寧靜。

002.JPG

003.JPG

004.JPG

這是德國結 (辮子麵包) 的外型,但組成的結構是丹麥麵包,裡面吃起來像綠豆沙的餡料,是歐洲甜點裡頭常放的杏仁膏。夥計說,或許他以後可以開發這種麵包,把杏仁膏改成綠豆沙,嘗起來應該會不錯。前兩天我問他,回去之後就要好好工作了,可是花了這麼多錢來旅行,到底是要怎麼賺回來啊?他說那就「漲價」啊,反正我們的麵包賣得這麼便宜。

漲價?嗯,經濟這麼不景氣,這還真不是個好主意,那你想要怎麼漲啊?……我說:「那就從接下來的中秋月餅開始漲吧!現在我們一個賣多少?」「35元。」他說。老闆突發奇想,立即獻計:「那我們就變成35克朗一個啊!」「啊?……」(附註:35克朗 = 193元,月餅一盒12個裝,2316元,打個折算2300就好,嘿嘿~~大家如果覺得這樣的月餅你會買,麻煩盡量按「讚」,千萬不要手軟~~)

005.JPG

006.jpg

007.JPG

Tina說,這家日本餐廳,她才和朋友來吃過,以一客定食200克朗以內的價位,這家的菜色算是很不錯的。我和夥計在台灣,難得吃日本料理,Tina則說她老公小孩,都愛吃米飯,果然,我看她老公Chris使用筷子還挺熟練,這個台灣來的挪威媽媽平常果然有兩把刷子──用食物抓住他們的胃,就對啦!我點了炸豬排飯,夥計點了牛肉飯,分量都不小,兩人都吃得很飽;但兩個小孩,乖乖,只喝飲料吞白米飯!這一頓飯下來,實在是讓Tina夫婦破費了。

飯後,Chris提議到Oslo有名的「雕塑公園」去走走,這是所有旅遊書都會介紹的景點。公園裡,各式造型、姿勢、表情與不同人數組合而成的人體雕塑,的確讓人看到人生百態。其中,以高聳的「人生塔柱」以及握拳跺腳的「憤怒小童」,最為有名。小朋友在園區裡盡情追逐,我則仔細端詳眼前的雕像:雕塑家的思維真是精確,當某些雕像的模樣與自己的感受起了共鳴,或許正顯示出自己人生的需要和欠缺,而它,就這樣神準地被雕塑家逮個正著。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在這次的旅程中,我們停留Oslo的時間最久,無奈總是把她當成旅程進出的銜接點,許多地方其實都沒有機會好好逛逛。要不是和Tina全家一起遊逛雕塑公園,我們要嘛直接跳過這裡,要嘛只能匆匆來去。看著Tina兩個精力充沛的孩子滿場跑,這個下午讓我們過得悠閒又自在。比起Stockholm的人來人往,Oslo的氣氛顯得悠閒許多,港口也是,大概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少了些遊船汽艇,多了一點散步的情趣。

本來在想這個下半天可以去國家美術館走走,看看孟克的名畫《吶喊》和《吻》,但我想,比起博物館、美術館,其實和朋友享受聊天出遊的時光,從他們口中了解更多挪威現況,會讓我們覺得更貼近腳下這片土地。至於博物館和美術館,等以後有機會吧,反正它們一直都在的,等夥計用克朗計價的月餅大賺錢之後,我們一定可以輕輕鬆鬆再到Oslo來的,呵呵~~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我們離開挪威的週一這天,ChrisTina的假期也正好結束,要開始上班了,兩個孩子一個要上幼稚園,一個要上安親班,Tina說大概這個時候,就是挪威夏天的尾聲,馬上進入八月,這天氣就要轉涼了。她說我們運氣還不錯,這個夏天陽光特別充足,平時這些北國的人們,可是視日若渴的;不過對我們來說,到歐洲,卻是躲太陽來的,沒想到地球繞了大半圈,30度以上的高溫,還是糾纏著我們不放。

我們在雕塑公園的孩童遊戲區,看到許多設施,都有一些潛藏的危險性,比如護欄做得不夠多,網子做得不夠密,或者某些體驗設施,看起來「很大人」,不像專為孩子設計的。夥計說如果在台灣,這可能都會被記者民代挖出來作文章,但在這裡,也沒看到孩子們跌倒撞傷,又或者,如果撞傷跌倒,可能拍拍屁股站起來,父母也並不以為意。

我看到的狀況是,Chris站在一旁,眼睛是盯著孩子安全的,但並不多事一路護著孩子,只除了當孩子力氣不夠,需要協助時才出手。教育有很多層面的價值,沒有哪一種比較好,因為面對的對象是活生生的人,必須隨時加以因應與調整;但可能就因為面對的是人,才需要有更多細緻與特別的思考。總覺得小孩生活在這裡,會有更多的歡笑,我們的社會加諸在我們與孩子身上的框架與規範,或者再經由我們轉嫁到孩子身上的價值,有時是過多了。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時間很快地,到了要與Tina一家人說再見的時刻,明天要上班上學,得早點回家收拾收拾,調整一下心情。Tina建議我們趁著天光,再四處走走,或者找家咖啡店悠閒坐下來,享受午後時光。我們很不捨的看著他們驅車離開,臨走時,Tina還為我們準備一大袋零食帶著走,讓我們除了不好意思,真的還是不好意思。

週日的大街上,商家多半不營業,連超市也大部分關門休息,只除了火車站內為便利旅客而開的店家,以及市街上人聲鼎沸的餐廳照常營業。我們走走逛逛,逛到海港邊,又走回大街上。看到火車站邊雄偉大氣的Opera,寂靜街上一些有設計感的建築與招牌,完全不急著回旅館的一個傍晚,就這樣慢慢地,讓Oslo的美麗時光向我們道別。

021.JPG

022.JPG

023.JPG

024.JPG

搬腳踏車箱往車站搭車的路上,的確耗盡體力,不過心情上比來時放鬆不少;經過中央車站,看到全部的垃圾桶都封住了,顯然是反恐措施,怕被恐怖份子放炸彈。我們搭上一班往機場的火車,沒想到同是Till開頭的地名,一時看走眼,還沒開到機場,就到達終點停住不開了。趕緊求助車上的Conductor,他也馬上用手機幫我們查到一班時間最近的車,還好只是終站地名相似,但與機場還在同一條火車線上。

到了機場,還有三個多小時,我們搭乘的泰航卻已開始劃位,我們研判,應該又是為了因應恐怖攻擊,所以處處草木皆兵。劃了位、辦理了退稅,準備離境。Oslo機場很小,夏天旅遊旺季,就顯得有點侷促。夥計一路逛著免稅店,只有我匆匆忙忙,直到進了候機室,才發現手邊還有兩張明信片忘了投郵,這可真是令人懊惱!夥計心生一計,要我去找來往穿梭的任何一個機場地勤人員,請他們幫我拿出去寄。沒想到果真奏效,一個穿著海關制服的小姐,幫我帶走了這兩張要從挪威境內寄回台灣的明信片。

025.jpg

026.JPG

027.JPG  

旅行要結束了,裝車前看了里程表,這趟單車旅行,我們只騎了350公里不到。雖然這結果確實讓老闆十分扼腕,卻可以鼓舞許多喜歡優閒騎車的朋友:只要你愛騎車,不管多麼肉腳,天涯海角,沒有到不了的地方。此刻,在兩萬英呎的高空,我們正遠離Oslo往曼谷飛去,從窗戶往外看,小小的村莊與屋子,漸漸消失在視線盡頭,而天,和來時一樣藍。

飛機上,我整理著照片與文章,想著這一路遇到的友善臉孔,不久之後,越過換日線,當挪威的夏天結束,我們的夏天已等在前方。當朋友們看到最後這完結篇,我們或許還在曼谷轉機,或許已在飛回台北的班機上。謝謝一路上為我們加油、留言打氣的朋友們,謝謝TinaChris熱情溫暖的招待,謝謝專程開車到機場接送我們的王老師,謝謝夥計,陪我走這一趟,讓我感覺不孤單。北海騎單車的遊記要在這裡暫時打住了,謝謝這一路上不管我冒充誰發言,或者命令夥計出來裝瘋賣傻胡言亂語,大家都一樣很捧場。

我真喜歡旅行途中只要解決眼前困難,不需要太多繁瑣細節的生活模式,如果我們的生活都能只憂慮眼前的事,一定非常棒。每天寫點東西,讓我這個愛說話的人,有了暢所欲言的舞台,也讓旅行除了美景,還有更多東西跟著留存下來。挪威的最大報VG (Verdens Gang) 應該知道我們要回台灣,但那裡新聞環境險惡 (哪一家?我們的朋友阿博說是TVBX,喔,好的!會注意!),這回沒有派記者隨行,待會兒機場若人擠,請大家依按讚次數領取簽名照~~^^

028.jpg

029.JPG

03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slo 挪威 北歐 瑞典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