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遊覽峽灣的行程分成四段,第一段從Bergen搭火車到Voss,第二段從Voss搭巴士到Gudvangen,第三段從Gudvangen搭渡輪進入峽灣到Flam,最後一段從Flam搭高山火車到Myrdal。然後,從Myrdal轉搭火車回Oslo

從旅館搭公車到火車站時,我們匆匆忙忙,差點兒趕不上7:57分的車,沒想一衝進車站,月台上塞滿黑壓壓一大群人,讓我們頗感納悶。等了一下,月台不給進,這才發現,列車正在進行反恐安檢。

Tina早上傳訊息提醒我們,Oslo疑似出現恐怖攻擊,所以警察到處巡邏,要我們一路上小心。沒想到遠在500公里外的Bergen,也見到了風聲鶴唳。而這個安檢行動,竟然持續了近一小時,我們就這樣被罰站在月台外,直到8:50才上車。

002.JPG 

夥計一早非常有閒情逸致,竟然問我,如果我是恐怖份子,會挑列車的前段、中段,還是後段放炸彈?我覺得這種問題很欠揍,尤其在我揹了一大堆行李,跑了一大段路趕火車,氣喘吁吁趕到卻又發現無路可進,硬生生被罰站50分鐘之後,所以我敷衍他:「隨便吧,反正恐怖份子只是要引人注意啊!」沒想到他竟能搬出一堆理論,證明恐怖份子喜歡把炸彈放在哪裡、哪裡,原因又是如何、如何……你看,這個員工要嘛是真的心情特好,要嘛就是強顏歡笑,再不然就是被安檢嚇傻了,我想,基本上,這個恩尼斯特廚房員工峽灣旅遊,一早就變調了……

003.jpg

火車到達Voss,我趕忙拿著「挪威縮影」的交通套票去櫃台蓋啟用生效章(Valid Stamp),並問櫃台人員到Gudvangen的巴士哪裡搭?櫃台人員急切地向外張望了一下,說:「所有的車,在五分鐘前都走啦!」我說:「啊?甚麼意思?」(我是想問,難道沒有下一班嗎?) 沒想到她也不等我提問,直接叫喚外面的工作人員,打電話追車,然後,匆匆蓋了章,要我們立刻跟著那位工作人員走。你猜怎麼著?這個工作人員,帶我們上了一輛空遊覽車,並開著它往前去追車啦!這個時候,夥計竟然還開心地問:「哇,這輛車只坐我們兩個耶!」兩分鐘後,赫然見到剛剛開走的巴士,停在路邊等我們,我們於是趕忙道謝換車。

後來我們推測,應該是在這交通套票的每一個轉換站,不管是搭車搭船,接駁時間都算得很精準,要等下一個梯次的車,或許要耗上兩個小時,才有往下的船舶可以接上,我們因為在Bergen有所延遲,剛剛下了車又去上洗手間,等到排了10分鐘隊要蓋生效章,這一批巴士都開走了。很好,這一早,就感覺所有的事情,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004.JPG

VossGudvangen這一段,巴士沿途帶我們穿越峽灣內陸的小鎮,兩旁風景絕美。有些路段陡峭難行,司機還會沿路解說,並短暫停頓讓遊客拍照。這一段,都在深山中,照地理上看來,應該是峽灣深處的內陸,等到走完這些內陸,才會出現搭乘峽灣渡輪的起點。果然,一個多小時之後,到達Gudvangen,渡輪已停在碼頭邊等待遊客。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一艘很大的渡輪,我們魚貫上船,到甲板上安頓好座位,真正的峽灣遊覽行程展開。渡輪航行在寬度最窄的「娜柔伊峽灣」上,距離兩邊山壁只有250公尺,有時會看到孤單岩壁上,就矗立著一座教堂,或者孤獨的兩三間房屋,但都有其悠久歷史。渡輪上,用了八、九種語言,依序解說,挪威文過後是英文,英文之後是德文,到了最後一種,才是中文,我開始自得其樂地玩起聽力遊戲,並為自己並沒有把德文完全忘光感到高興,只是那些說明山有多高、水有多深,教堂年代有多麼久遠的數字,我還是沒有抓得很精準,我的德文老師一定可以了解這種情況。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走完比較窄的「娜柔伊峽灣」,渡輪轉了一個右後轉彎,進入了河道比較寬的「奧蘭德峽灣」,這兩個峽灣都算是著名的「松恩峽灣」上源的分支。夥計覺得風景雖美,卻沒有他所想的開朗壯闊,而渡輪容納太多人,不太能捕捉好的角度拍照,也讓人覺得可惜。我自己倒還好,就覺得活生生走進了圖畫裡,感覺挺自在,即使中間有一段航程,烏雲飄過來,帶來了一陣細雨,也覺得充滿詩意。船上人多,但是大部分上了年紀的銀髮族,就可以明顯感覺拍照的態度並不急切,我前座三個從美國來的老太太,分別聊起了還是小女孩時的趣事,讓人覺得好溫馨。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渡輪走了兩個小時,到達Flam (這個a上面,要畫一個小圓圈,但我的鍵盤打不出來),從這裡,我們要搭一段高山火車,從海拔2mFlam上升到前天我們從Oslo來的時候,第一次下車的Myrdal,海拔有 866m。在搭車之前,我們想到,應該要吃點東西,否則到了Myrdal,轉車回Oslo已經11點,我們應該會餓扁。Flam碼頭邊,滿滿的都是各式餐廳與紀念品店,我們挑了一家類似IKEA點餐方式,看起來比較平價的自助餐廳,旅遊地區,也不敢多點,一盤挪威燉蔬菜料理,以及一盤薯泥肉丸子,這就好比我們去買一份什錦燴飯和排骨飯一樣,乖乖,最後花了230克朗,將近1300元,唉~~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這一段高山火車,可以俯瞰Flam峽谷中的村莊,聽說到中間一個叫做Kjosfossen的瀑布激流時,會讓旅客下車拍照。等車到了瀑布,我們累得不約而同睡著了,還是周圍乘客的騷動驚醒了我。我趕快叫夥計起來看看,沒想到一下車,周圍的音樂聲起,夥計說,接下來,會有「女鬼」出來表演!啊,女鬼?我都還沒反應過來,女鬼和著音樂聲,在瀑布流得最激烈的岩石上跳起了舞,一會兒,消失不見,從另一端,又冒出一個女鬼!

幾分鐘後,音樂聲歇,女鬼雙雙隱去。夥計澄清說,這是北歐的神話傳說,那是模仿山中精靈,不是女鬼。雖然表演時頗為動人,帶著民族色彩的音樂,讓岩石水邊兩個精靈跳得很起勁,但我卻一直很想笑。我是說,這個點子很有戲劇張力,但是那水又冰又冷,這兩個女精靈躲在岩洞縫中,火車來一次就要表演一次,一整天下來,可實在是辛苦啊!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Flam車站旁,有鐵道博物館,細數這段1940年代建成的高山鐵路歷史。我們在鐵道博物館看到許多歷代火車上的Conductor圖像,後來在車上,果然來了一個年紀很大的Conductor,感覺他就在這車上服務了一輩子。火車顛顛簸簸,翻山直上,到達Myrdal時,天空飄起了雨。看了一下時刻表,從Bergen開來的車,並沒有誤點,搭上車,我們可望在晚間11點左右,回到350公里外的首都Oslo

028.JPG

029.JPG

030.JPG  

搭上車,大概因為天雨,回Oslo的路上,窗外風景不再那麼亮麗,就是靜靜地,像是千年不變地接受自然的洗禮,然後,一幕一幕隨著火車窗玻璃的閃逝而飄移。NSB車上的網路訊號還可以,我打開電腦整理照片寫寫文字,看著早上一路下來的照片,我們彷彿一直待在圖畫裡。我尋常假日外出騎車,總覺得自己應該也騎在風景裡,無奈總是趕著路,我想,如果從別人的風景裡看自己,可能少了那麼一點兒悠閒與愜意。

火車抵達Oslo,放鬆的周末夜讓購物大街上的餐館,歡樂的氣息未艾方興,並沒嗅到任何反恐戒備的聲息。明天要把兩輛單車裝箱,再看看有沒有時間到國家美術館,看看孟克的《吶喊》。下午在Flam車站等車時,把旅行途中最後幾張明信片寫完,從高山深谷的峽灣地區,郵遞回台灣。我想,如果人能一直待在風景裡,那麼,我應該也可以待在明信片裡,把身邊的美麗一起寄給遠方的朋友。

031.JPG

032.JPG

033.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