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在這個社群網站發達,當一張失焦的照片、一個驚悚的表情,以及一堆心情符號,都能輕易言傳頹文廢志的年代,除非你是名人,否則,誰還寫部落格,誰還看部落格呢?

對我來說,臉書的微網誌風格,其實非常考驗文字琢磨提煉的功力。不過,那個標準,恐怕只是我對文字、對照片,乃至對生活、生命的要求,卻不知一般使用者,並非如此經營自己的生活;也因此,在意那股文字魅力的人是我,留戀那種光影變幻的人是我,沉醉在讀者回饋想像的人是我,最後,活該被它綁住的,也是我。

所以,我想,或許我該回來了,那可不是一個我可以輕易駕馭的世界:我的世界,是仔仔細細一張照片,分明精確一段情感,結實吐納一段文字;我的世界,是那個並非名人加持,卻有血肉的部落格。

002.JPG

003.JPG

長達32個小時的轉機與飛行後,夥計和我,終於又推著行李,走在歐洲的街頭。這裡的空氣,曾是我們所熟悉的;這裡的光線,是印象裡常溫習的;當走在蘇黎世街頭,再沒有任何一輛車與人爭道,我們倆沒有說,心裡清清楚楚知道,我們回來了。不過,長途飛行的體力折騰,顯然累壞了我們,看著眼前美好的景致,想說點兒什麼,卻真是有氣也無力了。

在新加坡轉機的時候,我的心情因為回憶的交疊,受到了一些影響;不過,夥計倒是滿心沉醉在飛機的世界裡,興奮地拍起我們即將搭乘的新航A380空中巨無霸。後來進了機艙,才曉得這架大飛機還有兩層樓,真是開了眼界。新航的服務人員訓練有素,作業精準確實,空服員大都體貼入微,這個國家,由大到小,許多地方確實是台灣的借鏡,縱使我有時覺得她像個不折不扣的社會主義共產國家。

004.JPG

005.JPG

006.JPG

每回,夥計都十分沉醉在飛機將著陸時,空拍的自然幾何圖形。他說,每個國家的空拍自然地景,都很不一樣,縱使這些照片因為飛機晃動、隔著厚重的窗玻璃,拍起來顏色並不好看。

我們入住的旅館,並沒有一個接待的櫃台,入住時得憑網路訂房的訂單號碼,輸入門牆邊一個小箱子上的按鈕,然後,小箱子便掉下一串鑰匙,再依鑰匙上的密碼與感應磁片,打開旅館大門與房間的門。這樣很單純,旅館的人,一個也見不到,可是,我的心裡其實有小小的失落:我總覺得,大費周章一趟來到這裡,跟櫃台人員寒暄兩句,總是應當的禮貌。下午,我們在蘇黎世火車站裡頭逛了市集,買了道地的辮子麵包、鄉村麵包、新鮮蔬菜,回到附有廚房,卻沒有櫃檯人員的旅館煮食。

此刻,兩個人確實是難掩疲累,美好的瑞士麵包體驗,要等稍晚幾天整理整理,才能跟朋友們分享。明天我們會開始這趟坐火車的旅遊行程,第一站是蘇黎世南邊的琉森(Luzern),等繞完瑞士一圈之後,再回到蘇黎世。在匆匆停筆之前,我想說:或許,沒有人再熱衷寫部落格、看部落格,可是卻有許多忠實的朋友,願意在我的光影文字裡,跟我一起拾夢,這個,當是我永遠感激,並背負行囊、繼續向前最大的動力。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