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JPG

風和日麗的周末,聽說卡佩爾木橋兩側河邊,會有假日市集。於是,一早七點鐘,我們就去報到了!沒想到去得太早,攤商大半還在準備,我們只好一邊吃早餐,一面看羅伊斯河裡的天鵝戲水。

夥計:「你看,這天鵝那麼肥,頸子看起來都有女生的小腿粗,如果把毛拔一拔、切一切、滷一滷,一定很好吃!」

老闆:「哪有人滷天鵝啦!真拿來滷,你敢吃啊?」

夥計:「當然,我會吃啊!」

老闆:「癩蝦蟆!」

069.JPG

070.JPG

071.JPG

072.JPG

073.JPG

在歐洲逛市集,也就是菜市場,真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我們推測原因,這樣的露天市集會受到人們歡迎,或許是大家太常逛超市了,當任何生活用品與吃食,都能在超市裡用條碼機輕易解決,傳統市集的質樸與人情味就變得彌足珍貴。

這個市集,以麵包、蔬果和花卉為大宗,和我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市集所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它就圍繞在羅伊斯河兩側,清晨的陽光映照著波光粼粼的河水,讓這個市集特別有朝氣。

063.JPG

064.JPG

進入市集之前,先來瞧瞧這幾天吃掉的麵包。瑞士的麵包,和德國一樣,種類繁多,比起來,厚實粗獷的麵包更多,花俏裝飾的麵包略少。這兩、三天來,我們吃到的,也多半是單純無調味的白麵包與全麥麵包。儘管如此,它的單純好滋味,卻讓人回味再三。

清晨的麵包店,因為上班人潮,生意總是熱絡。不過,我們觀察清晨超市裡的麵包,其實和一般麵包、咖啡店裡的貨源是一樣的,它們都來自麵包大廠的中央工廠。於是,超市裡只要起得早,到處是熱騰騰的麵包,比起拿到麵包店漂亮櫥窗裡擺著的麵包,一點都不遜色,而且價錢上,必定略為便宜。當一整天在外面遊玩,我們總是多帶些麵包,簡單可以解決一餐。

066.JPG

067.JPG

068.JPG

回到假日市集。夥計說,很多他平常只能從書上看到的花卉,現在都來到身邊;連某些在台灣被視為野草的植物,像是黑眼花,在市集裡一擺,都能見其可人嬌媚。

這就是為什麼每回家裡宴客,夥計總是屋前屋後幾枝野花草,就能插在燭杯裡,當作裝飾。我倒是常對他這些創意發想,感到讚嘆,雖然他也會有想吃滷天鵝肉的愚蠢行徑。

074.JPG

075.JPG

076.JPG

077.JPG

078.JPG

079.JPG

080.JPG

081.JPG

082.JPG

083.JPG

至於市集裡的麵包,琳琅滿目,樣式比超市和麵包店裡更為可觀。這些麵包,花俏的裝飾與添加物很少,大多純粹而質樸地傳遞了麵包該有的最原始的麥香;只可惜一個全麥大麵包我們就得啃半天,眼前這些各色各樣的麵包,非得待在這裡十天半月,才有福氣一一品嚐。

吃麵包的時候,咀嚼麵包裡的麥子香氣,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很可惜大部分的人,會因為麵包上頭的裝飾與添加食材而分心,或者自行塗抹太多沾醬,讓麵包的原味躲了起來。這幾天,當我們第一口咬下麵包,夥計總是提醒我:「先聞聞麥子的香味!」

085.JPG

086.JPG

087.JPG

088.JPG

089.JPG

090.JPG

091.JPG

逛完市集時,我們買了一種黑醋栗薄酥派,它是用薄餅皮,一層一層塗上奶油,重疊之後,中間再放上莓果或是鹹的餡料來烘烤。薄餅皮的部分,嚐起來就像炸過的餛飩皮,只是更薄、更有奶油香氣,這樣一小個比手掌略小的薄脆派,要價8瑞郎,大概是270元台幣,夥計吃了一口,說:「真好賺!」

離開市集,我們搭火車前往距離琉森湖不遠的一個小鎮,名叫Sarene,沒想到一下車、走出車站,迎面而來又是一個市集!這裡是Sarene湖的起點,距離琉森大概有20公里。我們逛完小鎮,沿著湖岸,走到另一個小鎮Sachseln,然後在湖邊的紅色長椅上,睡了一個午覺。

這是旅遊書上不會介紹的行程,我們想反正搭車半價,便在地圖上選了一個點,算算來回時間,就搭車過去逛逛。小鎮裡,沒有城市的匆忙,自然也看不到任喧囂的中國遊客,感覺很是愜意。在台灣旅遊,我們都知道要到哪個景點,才能避免遇到這些強國人,沒想到在瑞士,才沒幾天,我們也玩出了心得!

092.JPG

093.JPG

094.JPG

095.JPG

096.JPG

097.JPG

098.JPG

湖邊有個孩子們的遊戲場,全用木頭打造,十分有趣。在小鎮的生活用品店裡,夥計買了一個心型粗鐵裝飾品,他感到十分開心。收集心型飾品和可愛的天使,是他遊逛生活飾品時最大的樂趣。

這個小店的老闆娘很有意思,當問到我們從台灣來,她搬出店內的訪客留言本,一定要我寫幾個字!我說:「用中文嗎?」「當然啊!」於是,我很認真的寫上:「今天我們在這裡買了一顆心,它好漂亮!我們很喜歡瑞士。」然後題上名字,並註明我們來自台灣。一小段話,讓老闆娘樂不可支,還拿手機出來攝影。出了店,我想到電視上那個櫻花電器的廣告:「一個老外想刺青在身上,卻不知什麼字最具代表性。刺青店老闆建議,現在大家都刺『櫻花』在身上,因為那是品質的保證。」

膚色、語言和文化,乃至超市裡買到的調味料,一向是旅行中最有趣的內容之一。這讓我想到,昨天早上出發去皮拉圖斯山之前,在遊客中心,服務員看到我們的東方臉孔,興奮地問我們:「你們是泰國來的嗎?」我稍稍愣了一下,隨即善體人意的微笑以對:「not Thailand, but Taiwan!」我倒是真高興她沒有猜我們來自中國,不過走出遊客中心,我瞪了一下夥計:「曬太黑了啦!」

** 對不起,我的泰國朋友,沒有冒犯的意思。

084.JPG

099.JPG

100.JPG

(圖說:在超市裡找到西班牙紅椒粉,夥計非常興奮)

1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