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嗨!我是「恩尼斯特廚房」的夥計,大家好!當大家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們剛離開台灣,在前往曼谷轉機的途中,在曼谷停留兩小時,預計七月十一日早晨,抵達奧斯陸哥德蒙國際機場。(我是說,如果曼谷的紅衫軍沒有拿著槍出來劫機,強迫我們飛到青康藏高原降落的話……

那為什麼是我來幫老闆寫文章呢?因為這時,老闆正煩惱著他心愛的腳踏車,會不會被粗魯的機場搬運工人摔爛,因而暫時無法寫作……奇怪這有甚麼好煩啊?萬一我一天騎不到10公里就「鐵腿」,躺在路邊一動也不動,當我醒來,還在挪威境內喘著,老闆已經騎到600公里外的斯德哥爾摩去了,那時,才真該煩勒 

不過也不用煩,因為,這次的「北歐單車之旅」,正確名稱應該叫做:「恩尼斯特廚房員工旅遊」,騎車距離將因我的加入,變得很短、很短,大部分的時間應該都會讓腳踏車坐火車吧!(那帶腳踏車來幹嘛?哈哈~~) 所以呢,這才不是什麼「紓壓之旅」、「單車壯遊」,NoNoNo─,看到了喔──是「員工旅遊」!「員工旅遊」,ok?

002.JPG

那為什麼這麼好,員工旅遊可以來這麼昂貴的地方,而且員工還不用付錢啊?噓……請盡量低調、再低調,別聲張,我相信此刻滿臉愁容的老闆,頭腦應該暫時不太清楚 (他說他今天晚上不打算吃藥……),而且應該也還沒發現這次他來旅行的地方,其實是易開罐可樂一瓶150元台幣、麥當勞套餐一份700元台幣的斯堪地納維亞半島……

話說五年前的2009年,老闆自己一個人,帶著他心愛的小吉以及朋友們的祝福,到德國去騎了一圈。騎完之後啊,曬黑了、變瘦了,當然心情也就變好啦,還蓄積了豐沛的電力回到台灣。沒想到幾年勞碌的工作,變老、變皺不說,心情也變差了!每天回家之後,我這個小員工只能小心翼翼服侍著,往往還會因為腦拙嘴笨,動輒得咎……那麼,五年的時間,除了這些心情與體力上的改變,在我們的身邊,還有哪些事情變化很大勒?……嘿嘿,這就很值得用以下圖解來說明了:

003.jpg

004.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還真是「有圖有真相」啊!看看這些照片,真可說是 Time flies 啊!←看不懂厚,呵呵,沒關係,反正每個英文字對我來說也都長得很像啊!這是老闆新教我的句子,旅途中就先讓夥計來「英文教學」一下:「時間在飛!」那是甚麼意思呢?翻譯成中文,也就是「光陰似箭」啊!那為甚麼「飛」不是fly,而是flies呢?這是因為……呃……這大家早就知道了嗎……喔,好吧……老闆的部落格讀者,果然個個英文都很強啊!

還記得五年前,送老闆和小吉上飛機,準備去德國騎車時,他說,這是他「給自己四十歲生日的一份大禮」。那麼這次呢,是「給員工的一份大禮」嗎?NoNoNo─,錯錯錯!這次的旅行截至目前為止,可以算是「給全球蕭條經濟的一份大禮」,怎麼說呢?以機票為例:話說老闆本在6/24決定一個人去旅行,因時間緊迫,於是迅雷不及掩耳地訂了泰航機票,並幸運地以41,000的價格預訂。回家計畫一天後,由於我無理取鬧地吵著:「員工旅遊怎麼可以只有老闆自己一個人去?」於是老闆取消預訂,改訂荷航,結果呢,票價從41,000變成了56,000,而且,鄉親啊:現在是要買兩張,不是一張,ok?

沒想到,付錢開票完幾天,老闆心血來潮打電話去荷航問裝載腳踏車的細節,才赫然發現:荷航並不把腳踏車當托運行李處理,每件來回要多收7000台幣!更糟的是,如果size太大,除了7000元,必須一件加罰21000元。我們的腳踏車箱明顯超大,所以兩輛腳踏車必須額外付56000,意思是:我們必須用買三張機票的錢,才能順利把人和單車都運過去。這可怎麼辦呢?……於是老闆慌了起來,在7/1下午四個小時內,問遍所有飛挪威的航空公司關於腳踏車拖運細節,並要我一面搜尋網路上所剩無幾的機票 (老天保佑,那天家裡剛好有好心鄰居未上鎖的免費網路可用),最後,終於以泰航一張52,000的票價搞定。

乍看之下,票價從一張56,000降到52,000似乎還不錯,但因荷航已經開票,必須支付罰金,一張要罰13,000,意思是:加加減減,最後我們以一張票高達65,000的經濟艙天價,買了飛往奧斯陸的機票 (以去年到德國開車旅行的阿提哈德機票來看,給四個人用還有剩……)。雖然老闆說:算了,用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啦……但……(小事?那你怎麼不花個一千億,包機去月球騎車呢?真是,怒~~~) 但我也不能多說甚麼,誰叫我只是個小員工呢?因此,稱這次的員工旅遊為「給全球蕭條經濟的一份大禮」,應該是很恰當滴~~

009.jpg

那麼,這次旅行,路線要怎麼走呢?首先,我們會從奧斯陸南下,沿著紅線,展開四天的單車行程,抵達瑞典的第二大城哥特堡。接著,坐火車右轉藍線,到首都斯德哥爾摩,停留三個晚上。然後,往左下方藍線,坐火車到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停留兩天。在這兩天之中,會有一天搭火車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看看小美人魚。接著回到瑞典,接回紅線的單車行程,往上走兩天,再接藍線,搭火車回到奧斯陸。回到奧斯陸,在挪威的最後四天,我們買了「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 的峽灣套票,會往左邊沿橘線到卑爾根,搭乘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遊覽峽灣,然後再回奧斯陸待兩天,整裝回台。

013.jpg

看起來,實際需要「奮戰」的單車行程,只有六天,里程大約是480km;如果加上在幾個大城市裡以單車代步的里程,單車總里程大約會在600~700km之間。其餘的時間,不是在坐火車,就是在坐郵輪、巴士或是森林小火車,看起來應該是很愜意、輕鬆才對。噓……我其實到現在都不知道,為何老闆會欣然同意這麼「肉腳」的行程規劃?他五年前的德國之旅,可是騎了2,200公里還意猶未盡啊!可能真的是在吃藥,頭昏昏、腦鈍鈍,反應比以前差很多啊……話雖如此,但下面這張圖,可是行前某個下午,他坐在旁邊,嚴格督促我做出來的,態度可一點兒都不含糊啊……

010.jpg

011.jpg

這次的旅行,多虧老闆的同事王老師大力協助,在短短的時間內,幫我們張羅了兩台腳踏車以及一台新的筆電。舊的筆電,是2009年老闆單車環德之前請王老師買的,老闆帶著它繞了德國一圈,一眨眼也過了五年。沒想到就在新筆電開始運轉時,我隨手拿了一個隨身碟插入舊筆電,它竟閃出一絲火花,然後呢,狀似燒掉地當機,壽終正寢了!隔天老闆描述給王老師聽,王老師說,可能是主機板燒掉了!但這陣子老是太過感情用事的老闆則非常堅持,說舊筆電是因為新筆電將取代它,因而太過傷心,想不開而藉機引火自盡了……

至於這兩輛新腳踏車,王老師曾問我們,要叫甚麼名字啊?老闆很喜歡富士 (Fuji) 的單車,但「小富」(他的公路車)、「小吉」(大家的老朋友都取過了,若用顏色把新車取做「小白」、「小黑」好像又太像小狗狗的名字;於是,老闆苦思了幾天之後,很慎重地告訴我:「既然到了挪威嘛,你那輛黑色腳踏車就用北海小英雄的名字『小威』吧! (可不是那個很會打網球、殺球不眨眼的黑人女球星喔)」至於老闆那輛白色腳踏車呢,他說,既然到了瑞典,乾脆取名叫ABBA吧,那是老闆最喜歡老牌合唱團,他覺得騎著ABBA在瑞典境內,一定所向無敵,非常拉風!

親愛的朋友們,漫長的旅程即將展開,在寫完這一大篇文章之後,我已經呈現半虛脫狀態了……此刻閒在一旁的老闆,說他已經聽到北海小英雄遠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呼喚──天啊,我該勸他吃藥的──飛機已在兩萬英呎的高空,此刻,先讓我們睡個好覺,明天一早奧斯陸再見嚕!

012.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