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嗨!我是「恩尼斯特廚房」的夥計,我又來嚕!當大家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和老闆已累得在奧斯陸的旅館早早躺平,儘管此刻──晚間10點──天光正好,遠方碼頭的天空才剛出現一點晚霞……

話說今天一早抵達了奧斯陸,我們隨即被這個精緻可愛的機場深深吸引:簡單的線條、北歐風的木頭色系、有創意的裝置藝術,跟那些華麗炫爛的亞洲機場相比,氣質真是大不相同。沒有歐陸大機場的繁忙,少了擁擠與焦急,放眼望去,機場遠方遍布著針樅樹林──空氣是冷的,心裡踏實而乾淨──這一切,都顯得好極了!

不過,我們這份自在的心情並沒有維持太久,接下來,有一大堆麻煩且忙碌的事情等著前面……

002.jpg

首先,是我的老問題。每回旅遊,我最擔心的,就是入境時,海關人員查驗護照時的問話。你知道的,因為我一個字也聽不懂,所以總是請老闆排在我後面,以便隨時可以上前搶救,而這次,當然也不例外!當我眼前的旅客一個個入關,終於輪到我時,皮皮挫的我,低著頭把護照遞上去,冒著汗的手,握著事先準備好的旅遊計畫、旅館資料,以及保險資料……沒想到,海關人員果然開始對我說話了……但說也奇怪,不知道是不是老闆站在我身後加持的關係,請相信我,這回他說的話,我竟奇蹟似的完完全全聽懂了!

你知道嗎?那些老闆事先辛苦幫我準備的各項通關必備資料,竟然一樣也沒用上!而原因,只是因為這回,我完全能聽懂他說的話!精確的來說應該是,我不但能聽懂他所說的每一個字,並且還立刻給他一個微笑;於是,我便順利地過關了!那你現在一定非常好奇,到底海關人員對我說甚麼話,讓我不合常理的不但完全聽懂,還能給他一個自信的微笑呢?好吧,是這樣的,他先是把蓋好章的護照還我,然後很慎重地對我說:「Thank youbye!

003.jpg

018.JPG

困難的通關難題,奇蹟似的解脫之後,我想,我今天應該是「出運」啦!沒想到,接下來,困難才要接踵而至。首先,是老闆要把手上的1450歐元,分別換成「挪威克朗」以及「瑞典克朗」。你不要以為老闆平常當老師,數學就有多好,我明確地跟他說:1450元裡面,500歐元換「挪威克朗」,600歐元換「瑞典克朗」,丹麥因為只去一天,「丹麥克朗」可以不要換,到時用刷卡或歐元代替即可。

意思是說,除了1100歐元換掉,其他的歐元就留著不要換,沒想到老闆算了半天,還翻書查看「挪威克朗」以及「瑞典克朗」的英文要怎麼講,最後勒,還不是甚麼「挪威的錢」、「瑞典的錢」2266亂講一通,最糟的是,他竟然算不出1450元減掉1100元是350元……於是呢,看他在兌幣櫃台前蘑菇了好半天 (題外話:兌幣的櫃員長得滿帥的~~),讓我等了好久……我想,要不是我只能聽得懂「Thank youbye!」這樣的單字,怎麼輪得到他去換錢呢?

有了「挪威克朗」,在售票機前,老闆如有神助,他用將功贖罪的心情,火速買了兩張機場往奧斯陸市區的單程火車票 (速度之快,好像他昨天才買過一樣~~ 但這次我不敢多話,萬一他惱羞成怒,脾氣一來,叫我自己按,我就慘了……) 火車票買到,乖乖,一個人要90克朗,大約是500元台幣,而這竟是眾多交通工具中,最便宜的一種,這兩張票,我要做兩天麵包才賺得回來……

004.JPG

到了奧斯陸中央車站,下了車,我們推著兩個重重的車箱,往大廳走去。此刻,我們還有一個棘手的問題要解決,那就是在台灣買的歐陸火車票,得先去訂位,才不會落得無位可坐,被請下車的窘境。因為,德文老師叮嚀我們,說挪威不讓人在火車上站著,這讓我們有點兒擔心。於是,討論好班次、時間,老闆就去訂位了 (訂一個座位,除了票價本身,要還多花上幾塊錢美金)。記得去年在法蘭克福搭車往柏林,負責訂位票務的人員非常不耐煩,沒想到今天這個黑人小夥子,卻非常耐心體貼,還和老闆有說有笑聊了起來。最後,兩天參觀峽灣的分段火車票都有了位子,也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最後,最麻煩的事情來了!因為旅館並不在中央車站附近,我們得搭車過去,才能順利把兩個沉重的單車箱子扛進旅館並組裝起來。但疲累的老闆,似乎又開始鬼打牆,明明在網路上查到好幾種搭車方式,卻老是拿不定主意哪一種最好。最後,他決定還是坐火車去,3.8公里,只要一站,但同樣的,這樣一小站,兩分鐘抵達,還是花了我們60克朗,大約330元台幣。等下了車,惱人的事終於出現,我們在第十節車廂下車,但我們要走的出口,卻在第一車廂,於是呢,我和老闆扛著兩個笨重車廂,走了200公尺,才到達出口處的電扶梯。

005.JPG

006.jpg

搭上三層樓高的電扶梯,天啊,眼前還有一段跟隧道一樣的長路要走,這時,我靈機一動 (實在不得不佩服自己啊!) 跟老闆說,我們把車箱放在欄杆扶手上用「滑」的,一定會比較省力!乖乖,滑完200公尺,山窮水盡疑無路,眼前卻又出現另一個樓高三層的電扶梯,而電扶梯旁邊的升降機,竟不是垂直升降,而是跟著傾斜的扶梯一起開門關門升上去,我想,這……這……難道是我扛得太累,眼花了嗎?……

總之,扛到地面出口,我們已經累得幾乎倒地。但老闆說,從這個地面出口到旅館,大概還要走半小時。他說是網路資料上寫的,他GOOGLE地圖,也差不多是這樣,但半小時?意思是,還要扛上兩公里嗎?那既然這樣,為什麼剛剛不從中央車站直接扛過來就好,還要花330元坐一站火車勒?但多說無益,我們只好在烈日下,一人扛一箱,走幾步便休息一次,雙手磨得紅腫,兩腳顫抖無力地,一步步緩慢向前。不是說挪威很冷嗎?怎麼這太陽,跟台灣的差不了太多勒?

007.jpg

008.JPG

就在我和老闆將要長出精實胸肌之前一刻,旅館到了!我們估計,從機場到中央車站,再到旅館所在的國家劇院車站,我們應該扛著車箱走了長達三公里的路,扛到你看看老闆的胸肌線條都出現了……這時,我就不得不想起五月天的歌:《戀愛ING》,但是呢,我改了一下歌詞,你可以試著哼一下:「陪你旅行,轉機到爆肝也沒關係;陪你扛車,扛成筋肉族也沒關係;超感謝你,讓我重生,整個O-R-Z……騎車ING,痛苦ING,心情就像是,坐上一台墜落的噴射機……」

廢話不多說,到了旅館,喝了水、稍事休息,立馬組裝單車!旅館給了我們一個漂亮優雅的後院,我跟老闆便開始拆箱組了起來。老闆說,上次他在德國自己組車花了46分鐘,這回要看看我動作是否俐落,能否刷新紀錄!可是,人客啊,組車難道是在比賽大胃王,只以速度取勝嗎?要組得牢固、精確,一絲不苟,勝於一切啊!一味的求快,萬一騎到一半解體,連人帶車摔落峽灣,找誰賠去呢?所以,急不得地~~ 最後,我們花了63分鐘,總算把「小威」和「ABBA」組裝完成,這讓已經變成肌肉男的老闆,終於露出了笑容……

009.JPG

組完車,老闆趕快回個訊息給王老師,他應該會很高興我們不負期待,沒把他的真傳忘記。然後呢,肚子餓扁扁,得吃飯啦!我們騎上「小威」和「ABBA」出去兜了一下,乖乖,一個香腸堡 (就是7-11的大亨堡啦) 44克朗,大概是240台幣,要叫我們如何嚥得下去勒?麥當勞、漢堡王不考慮,於是,沿街亂兜亂兜的,終於讓我們找到一家超市。但先別得意,超市裡的東西的確平實,卻不平價。我們買了兩樣蔬果,外加難吃的麵包、馬鈴薯沙拉與果汁,乖乖,到挪威的第一餐,460元台幣,而這,已經是精挑細選店裡終極特價品的結果,要說是戰功彪炳,勉強也算啦!

011.JPG

012.JPG

吃完飯,我們再也沒力氣了!修完照片,老闆倒頭就睡,看來應該會一覺到天亮吧,寫文章這種小事,只好又留給我完成了!沒關係,明天離開奧斯陸之後,最後還會回來住上兩天,到時再四處好好玩玩。

《戀愛ING》的曲調真不錯,就連不聽流行歌的老闆也喜歡,我們現在嚴肅地、正經地來唱一次:「陪你熬夜,聊天到爆肝也沒關係;陪你逛街,逛成扁平足也沒關係;超感謝你,讓我重生,整個O-R-Z,讓我重新認識L O V E~~ 戀愛INGhappy – ING,心情就像是,坐上一台噴射機……你是空氣,但是好聞勝過了空氣;你是陽光,但是也能照進半夜裡;水能載舟,也能煮粥,餵飽了生命,你就是維他命L O V E!」

從桃園上飛機到現在,其實啊,每件事情都是ING,但旅行就是這樣,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困難,就這樣來了;問題,就這樣得一一解決;驚喜來時,要學著欣賞與接受;疲倦報到時,也得試著好好休息。這也就難怪慈濟的證嚴法師常說:「要活在當下!」不瞞各位,我會喜歡《戀愛ING》這首歌,跟老闆只單純喜歡旋律與無厘頭的歌詞那種膚淺取向是完全不一樣地,我完全是受到證嚴大師的話感召,覺得人要「活在當下」,而當下,當然就是ING嚕!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