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說是為了讓夥計看看「聖母院」(Frauenkirche Dresden),專程南下重訪德勒斯登(Dresden),一點兒也不為過。

記得09年騎單車到這裡,德勒斯登陰晴不定;這次再來,老天還給我一個晴空朗朗的好天氣。聖母院靜靜矗立在午後的陽光下,市區許多新建設正在進行,一切顯得生氣蓬勃!這顆「易北河上的珍珠」 (Florenz an der Elbe,德勒斯登被暱稱為「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 在我的記憶裡,是這樣閃亮發光的。

四年前,我曾把聖母院 (Frauenkirche) 遭二戰摧毀,以及後續重建的梗概說過一次,有興趣的朋友可參閱09年「單車遊記」:http://kopfhoch0924.pixnet.net/blog/post/207304040 。那麼,帶夥計遊逛這座記憶裡的古城,還有甚麼好去處呢?

002.jpg  

我們在老城區,找到聖誕麵包史多倫 (Dresdner Christstollen) 的老店「Emil-Reimann」,最小一種盒裝史多倫 (B5面積略長,約4公分),要賣15歐元,也就是600塊台幣,保存期限還能長達一年。我非常鄭重地告訴夥計:「你相信我,這絕不會比你做的新鮮史多倫好吃!」這一說,讓他陷入了買與不買的憂慮中。的確,可以放這麼久的糕點,人工成分無法避免,而且味道可能迥異於每年聖誕市集上會出現的新鮮史多倫。那麼,花大把鈔票吃它的意義在哪兒呢?

但另一方面,如果不在史多倫的故鄉吃吃道地的史多倫,千里迢迢來一趟,日後回想豈不遺憾?天人交戰之後,夥計和我都隨即想到:我是不敢吃葡萄乾的,要把裡頭的葡萄乾一個一個挑出來,實在太麻煩,而即便這一塊半大不小的史多倫,要夥計一個人吃完,實在也是個壓力。到底,我們是沒有買成,並下定決心有朝一日,一定要親自逛一趟德勒斯登的聖誕市集,屆時再嚐嚐聖誕季節裡新鮮的史多倫麵包。(註:旅行十個月後,我們果真後悔了……)

003.jpg  

004.jpg   

回到奧古斯都街 (Augustus strasse),夥計對城牆上的「王侯出巡圖」讚嘆不已:它們全由素有「歐洲景德鎮」美名的麥森 (Meissen) 出產的瓷磚所拼製,兩萬五千片瓷磚,細數著近百位薩克森國王出巡的榮光,幾百年來威風不減。至於城牆裡頭,優雅的迴廊、連綿氣派的圓拱,柱頂裝飾著崢嶸鹿頭,是我上回沒有仔細逛到的;午後時分,太陽亮晃晃的灑進城牆裡,靜美至極,真讓人捨不得離去。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沒有吃到老店「Emil-Reimann」的史多倫,卻在百貨公司地下樓的分店,吃到他們家的「法蘭克福戒指蛋糕」──明知道內餡是不健康的白油,卻還是被蛋糕內外甜膩膩的滋味完全征服;而另一家1825年老店「Kreutzkamm的「年輪蛋糕」,小小一個手掌大小,要價6.16歐元,我實在是吃不出甚麼特別的感覺,但夥計直誇做工細緻(他是蛋糕師傅,他厲害!)。最特別的是另一個路邊小店「Kamps Backstube」賣的三角形「肉桂鬆糕」,濃濃的肉桂味兒,混合著我說不出名字的果乾兒,十足地方特色。

逛到超市裡的全裸麥麵包(黑麥麵包),夥計說甚麼也要嚐嚐看。在台灣,他自己做的「輕裸麥小長棍」,裸麥比例是20%,再多,他就覺得沒人想買,但在德國,黑黑硬硬、貨真價實的黑麥麵包,一點麵粉成分都沒有,卻是許多人每天必定要吃的麵包。德勒斯登中央車站裡的麵包店,讓我們大開眼界:原來這種新式的連鎖麵包店也流行養生,許多加了雜糧、蔬菜、堅果的麵包,乖乖,價格立即往上翻兩倍。而說到價格,早餐店裡尋常的罌粟粒小麵包,加上一片奶油,價格馬上多了0.5元,這也算是從前沒遇過的新鮮經驗。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登上聖母院看整個城市與易北河的風光,自然是到德勒斯登來不能錯過的首選。石梯緩緩旋轉往頂樓走,聖母院裡頭的莊嚴,隔著窗玻璃,歷史就這樣停了下來;亮黃古樸的石塊砌成旋梯,望著窗玻璃,恍惚之間,會誤以為上帝正在裡頭小憩。登上頂樓,隔著河,南端的舊城區與北端的新城區遙遙相望:易北河,就這樣靜靜流淌著,看不到源頭與盡頭。頂樓風大,視線之下,所有的事物變得極其渺小;視線盡頭,老舊的電車緩緩駛過跨河的鐵橋,除了過耳的風聲,這一切真是沉靜至極。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開闊的視野,很容易認出哪裡是塞柏歌劇院(Semperoper),哪裡是茨溫格皇宮(Zwinger),而哪裡又是舊宮庭教堂(Hofkirche)與阿爾貝廷宮(Albertinum);就這樣站在聖母院之上,遠眺近觀,指得出名字的、指不出名字的,白花花的遊船眼前駛過、白衣黑裙的侍者在洋傘下穿梭,唯獨看不到我們所在的聖母院自身。我告訴夥計,上回騎車自己一個人,我不敢在外頭待到深夜,這回無論如何要待晚點兒,拍拍聖母院的夜景。就這樣,等廣場上活躍的遊客一一進了餐館,和著餐館裡杯觥交錯的喧鬧聲,我們終於等到了華燈初上的聖母院夜景。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明天一早離開德勒斯登,火車要近中午才會到達法蘭克福;留一個下午採買些紀念品,並買回同行夥伴託付的 Rimowa 皮箱。後天,我們就要搭機離德,轉機阿布達比與東京再飛回台北,旅行要正式畫下句點。能在聖母院前,悠閒地等待夜景,兩個人輪流取角、拍攝,每隔幾分鐘,捕捉一次光影的變化,真能讓人忘卻煩憂;但一轉眼兒,就在新月初上,涼風吹起時,我卻開始感傷地想著:或許該這樣一直坐著,錯過末班電車,就這樣等待黎明,因為今日別後,不知下一次再來,又是何年何月了 

--------------------【ㄅㄨㄅㄨ環德遊記】全文終

 

【後記】:

沒想到2013年夏天短短三週的旅行,遊記卻寫了十個月。這中間,發生了好多、好多事。原以為我能藉著回憶旅行,讓自己有永遠不要面對現實生活的錯覺;沒想到沉重的壓力卻拉著我,走回驚慌悚慄的現實世界。多年來的工作壓力,讓我終於把自己暴露在精神崩潰的邊緣。2014年春天,就在回憶旅行的遊記即將畫下句點的同時,我也走入了精神科診所,開始一個不知道有沒有終點的療程。對醫生來說,我只是一個號碼,現代人嘛,誰不有些情緒失調、精神緊繃呢?對我來說,旅行的一切用好微弱、好微弱的力量在呼喚我,丟下牽絆、丟下藥丸,早日重回美麗的德國大地去。我能嗎?我遲疑了……德勒斯登街頭,傳來達達的馬蹄聲,美景如斯,我們都只是過客;一路忠實閱讀我旅行文字的朋友們,但願後會有期。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