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JPG

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曾說:「我愛粉紅色。我相信大笑是減肥良方。我喜歡親吻,而且要親很多次;也相信當壞事降臨,人總要堅強起來。我認為快樂的女孩,就是最美的女孩;我相信明天又會是嶄新的一天,並堅信奇蹟會出現!」

下午三點鐘,當我們離開日內瓦,到達雷夢湖畔的Morges小鎮時,地上半濕半乾的,已經下過一場雨。

Morges不遠的Tolochenaz,是赫本度過晚年與長眠之地;才出火車站不久,故居尚未找到,在Morges市街上,我們就開心地見到這位始終帶著笑的快樂女孩。

093.jpg

以雷夢湖當作座標:這幾天我們住在洛桑左邊的小鎮 Renens VD,由於日內瓦離洛桑只要半小時車程,也因為房價的考量,所以我們計畫從洛桑到日內瓦一日遊,回Renens VD前,再到奧黛麗赫本長眠的Morges小鎮走走。

1993年,當德雷莎修女聽聞赫本病危的消息,請求教會裡所有的修女徹夜為赫本禱告,祈望神賜奇蹟;雖然奇蹟並未因傳遍世界的禱告聲出現,赫本美麗的身影卻永遠留在世人的心頭。

094.JPG

日內瓦是瑞士的第二大城,位在瑞士國土的西南角。這個瑞士鐘錶重鎮,讓許多聯合國旗下的組織總部都設在這裡,可說是個集政治、金融、貿易與工業製造之都。不過,火車還沒開到日內瓦,就先注意到上面這個著名的地標:Jet d’Eau -- 位於雷夢湖中的超級大噴泉。據說,這並非招攬觀光客的特別設計,而是為了紓解水力發電廠水量過剩的龐大水壓,裝的一個抽水幫浦,沒想到運轉的時日一久,意外成了日內瓦的地標。

除此之外,位在湖畔英國花園裡的Horloge Fleurie,大花鐘,是另一個日內瓦地標。這是個擁有全世界最長秒針的植物鐘,秒針長達2.5公尺,各秒點的精確距離是27公分,計算十分精準。我們到時,正巧園藝工匠在修剪花草,只見大小工具、爬梯、落葉吸塵器齊備,感覺非常專業。

095.JPG

096.JPG

097.JPG

098.JPG

099.JPG

100.JPG

101.JPG

102.JPG

103.JPG

日內瓦已在瑞、法邊界,自然就像個道地的法國城市,建築新舊並陳,典雅、浪漫的元素一樣不缺。拿著單眼相機的夥計,十足像個城市獵人:只是他狩獵的對象,總在一個不經意的轉角、一個巷弄邊別出心裁的設計,或者城市裡一個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噱頭。

赫本優雅的穿著,舉世知名。她的服裝,不管戲裡戲外,從影之後四十年,全由設計師Hubert de Givenchy一手包辦。讓一位美麗的女士,終其一生優雅,Givenchy本身就是一個歷史傳奇;他太懂得赫本的美,太懂得她的心,太懂得量測冰冷裁縫刀與赫本溫暖心房的距離。

不是老王賣瓜:我覺得拿著相機的夥計,面對他渴慕的美景,就像是對包覆赫本身上的布料能輕易庖丁解牛的Givenchy一樣,在轉瞬間就能捕捉屬於這個城市最美好的神韻。

104.JPG

105.JPG

106.JPG

108.JPG

我們循著旅遊書的介紹,來到聖彼得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Pierre)正後方,一家小小的可麗餅餐館。說來有趣,在台灣,我從來沒吃過可麗餅,只覺得那甜甜膩膩的內餡,不對我的胃口。看了一下菜單,發現它有許多鹹的口味,於是夥計點了一個起司加火腿,我點了一個波菜泥起司加蛋。

我們平常的飲食比較清淡,這口味對我們仍然有點鹹,但可以接受;至於調味,就真的非常到位、精準,沒有第二句話,這日本旅遊書介紹的小店,果然名不虛傳!

舊城區裡,散落著各種吃食小店,細細踏訪,十分有歷史感。步行到鬧區邊緣的日內瓦大學,看到大學裡這一面雕刻著宗教改革者的巨型雕像,我赫然想起這裡非常著名的教育學家「盧梭」,可是說來慚愧,我以前念的教育理論通通還給了老師,偉大的教育學家盧梭,我真的只記得他名叫盧梭了......><

107.JPG

(圖說:這家可麗餅小餐館,名叫Café-Crêperie Saint-Pierre,跟教堂名字一樣)

109.JPG

(圖說:老闆本來要站到圍牆後方的上層馬路上,把頭伸出來,露在四個雕像的中間,讓夥計拍照,以便大家看看這面牆的比例,但夥計覺得這樣太不敬了……哈哈!)

110.JPG

112.JPG

113.JPG

114.JPG

115.JPG

116.JPG

117.JPG

(圖說:日內瓦車站的外觀牌樓)

118.JPG

(圖說:日內瓦車站的細窄挑高大廳)

119.JPG

不知道太陽躲哪裡,卻又隱約看到光,這樣的時刻,拍照最難:常常不是曝光不足,就是曝光太過,景物清晰,人卻變成了大黑臉。對於「逆光黑臉」的情況,夥計倒是有他獨特的見解:

話說上午在日內瓦湖邊,左等右等,等不到一個適合拍大噴泉的光線。這時,一對印度裔、皮膚黝黑的情侶靠近湖邊了,只見女孩兒搔首弄姿,硬是在怎麼拍都是逆光黑臉的湖邊,要男友不停地為她留下倩影……

夥計說話了:「你看,我們偶爾逆光拍個臉全黑,有什麼關係啊?幹嘛這麼計較?你看這位小姐,就算陽光打在臉上、笑得再燦爛,臉還是全黑的啊!」……

我說夥計,上回我們被誤認成泰國人,我說是因為你曬得太黑,就已經把泰國朋友都得罪光了,現在,你這個逆光黑臉理論,已經涉及嚴重的種族歧視,不會有任何印度人想賣好吃的抓餅給你吃,沒有人會想理你了,你走開,我不認識你!……

120.JPG

(圖說:贖罪,自拍一張逆光黑臉照……)

121.JPG

122.JPG

回程,在赫本的小鎮Morges下車。不過,從地圖上,找不到她晚年居住的Tolochenaz,手機無法上網,也就查不到需要的路徑資料。天空半陰半晴,下過一陣雨了,只恐將飄來的一片烏雲,又要叫人全身鋃鐺,閃避不及。

話說,你剛剛看了夥計的逆光黑臉理論,大笑了嗎?……

先跟印度朋友道歉,真的、真的沒有惡意。赫本說:「我喜歡能讓我大笑的人,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一笑解百憂,這對人來說應該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了。」(I love people who make me laugh. I honestly think it's the thing I like most, to laugh. It cures a multitude of ills. It's probably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a person.) 這是優雅的赫本,一生最美麗的智慧,我得學著點兒。

懷念奧黛麗赫本,在這個雨後初晴、轉瞬又將迎來山雨的美麗小鎮。

123.JPG

1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