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JPG

離開「德語區」,今天抵達位於日內瓦湖畔,屬於「法語區」的洛桑(Lausanne)。夥計一早還提醒我:「車會很準時,我們得早點到車站去。」不料轉了幾趟車,到達洛桑時,時間已經比預定的晚了整整一小時。「果然是法語區!」夥計說。

我的手機裡有個全歐洲鐵路時刻的離線  APP,這個超級  Timetable 非常好用,輸入起、訖站,車該怎麼接、怎麼轉,一目瞭然。無奈這一路下來,每站都誤點一些些,我只能一直更新轉車路線來因應。

倒是我們很悠閒,慢就慢吧,然後,看到阿爾卑斯山區的木頭建築,轉成屋瓦水泥的法式風格,小蓮的牧場變成了山坡上的葡萄園,彷彿也讓人聞到日內瓦湖對岸,屬於法國的浪漫情調。

062.JPG

064.jpg

063.JPG

065.JPG

067.JPG

洛桑有許多著名於世的機構,比如奧委會總部,又比如讓唸餐飲管理的學生嚮往的洛桑酒店管理學院EHL,或者像是舞蹈家  Maurice Béjart 所領導的舞蹈學校、洛桑大學、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以及保存著歷屆奧運會火炬的奧林匹克博物館,讓這裡成為瑞士一個文化藝術重鎮。

洛桑是一個山坡之城,從火車站拾級而上,進入老城區與商業區,不搭車徒步走的話,需要一點腳力。這代價,換來了登高望遠的愜意:大如內海的日內瓦湖,美景盡收眼底。不過,這些並非夥計遊逛的重點,因為靠近法國了,滿街的糕點、麵包、小飾物,才是夥計真正關心的。

066.JPG

068.JPG

我們走進一家叫做 Ladurée 的糕點店,夥計說這家店台灣好像也有。琳瑯滿目的馬卡龍,一個2.5瑞郎,大概是85塊錢台幣,比起台灣那些名店,其實不特別貴。掌店的小姐穿著典雅、笑容可掬,耐心地等我們挑了四個馬卡龍,外加一個可麗露和馬德蓮,然後誠懇和氣地為我們包裝。

可麗露比我在台灣吃過的都好吃,瑪德蓮的話,夥計做的其實不黃多讓;至於馬卡龍,很意外的不會過甜,裙擺烤得不錯,風味也很分明。我們把小糕點帶到一個可以看到湖景的制高點享用,這樣的「法國時間」,不管過得多慢,誤點、不準時,加上嘟嘟濃濃聽不懂的法語,絲毫不會影響夥計的興致。

069.JPG

070.JPG

071.JPG

072.JPG

073.JPG

074.JPG

整個城市建築,就如同一個法國城市般。記得我們2005年在日內瓦湖另一端的法國城市Evian (那個出產礦泉水的小鎮),遙望著對岸的洛桑,當時本想渡船前來一遊,後來沒有成行,沒想到一晃眼,整整十年過去,才有機會前進洛桑。

仔細看建築,屋子的線條變美了、裝飾的弧形與雕花、稜角變多了,材質從木頭變成了水泥磚造,就這樣,脫去了嚴謹、增加了浪漫,連麵包都從厚重的全麥變成了可頌的天下。

075.JPG

076.JPG

077.JPG

078.JPG

079.JPG

從因特拉肯往瑞士左下角,經過ZweisimmenMontreux這一段山路,是瑞士境內四條著名火車風景線之一的 Golden pass(黃金列車),這段路在台灣就有提供漂亮專車的訂位服務,不過像我們這樣轉慢車,不僅走的是一模一樣的路線,無需額外付費,又能想停哪就停哪,確實是比較不尊貴,卻經濟聰明的選擇。

雖然上半天下著雨,光線不佳,還是可以看出這條火車路線值得遊賞的美景。上車時,我讓夥計靠窗邊坐,我說我不坐窗邊仍然看得到風景,你愛坐窗邊就坐吧!他很高興,大步跳到窗邊,信誓旦旦告訴我:「我靠窗,那你『靠我』就行啦!」「靠你?」好大的口氣!好啊,我說:「從現在開始五天,我一句話都不說、只負責付錢拉行李,其他全『靠你』吧!」我看你多厲害…><

080.JPG

081.JPG

082.JPG

083.JPG

084.JPG

085.JPG

086.JPG

提到說話,倒是從德語區來到法語區,我的語言,從聽得懂一些簡單德文對話、到站廣播、識得一些指標、招牌,剩下只識 Bonjour、Bonsoir、Merci beaucoup、Excusez-moi 這四個法文大字了!還好絕大多數瑞士人的英語都很不錯,在這個法語區裡,也不像法國境內,並沒見到店家只說法語,不說英語的現象。

而其實我們並不住洛桑市區,而是住在距離洛桑一站的 Renens AD,這裡交通方便,旅館價錢比起洛桑少了一大截,品質卻相當不錯,一晚100瑞郎,還附  buffet 早餐,更重要的是,下面這個:

087.JPG

088.JPG

一個套房裡的行動小廚房!流理臺、微波爐、熱水壺、餐具碗盤一應具全。於是,逛完市區回到旅館,我們馬上變出一道恩尼斯特廚房的微波晚餐:百匯沙拉、義式餃子、蔬菜鹹湯,外加一個熱熱的菠菜麵包。

現在是法國時間傍晚八點,氣溫降到攝氏13度,不過,在這裡,幾點鐘、氣溫幾度,有什麼關係呢?這是道地的法國時間,讓我們乾杯,開動啦!

089.JPG

090.JPG

0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