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JPG

一早搭火車離開斯德哥爾摩,我們便遇上了麻煩。

這是一班從斯德哥爾摩開往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跨國火車,我們會在離哥本哈根僅一海峽之隔的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下車。擔心長途火車沒座位,幾天前我們在哥特堡,便已花了一些錢預訂座位。

這幾個城市的相關位置,大概如下圖:斯德哥爾摩在瑞典東邊,馬爾默在瑞典西南角,跨過海峽,便是哥本哈根,這段長約 600 公里的火車,預計要坐上4個半小時。

002.jpg 

火車開著,約莫一個小時之後,停下來了。大約幾分鐘後,列車長用瑞典文嘰嘰呱呱說了一大堆話,乘客有的笑了,我們也不明就裡。沒想到,半分鐘後,換成英文廣播。這列車長說,我們的列車頭電腦系統,出了一點問題,使火車跑不動了;那至於是甚麼問題呢,我們也還在研究,就請大家先待在車上,一有最新狀況,我們馬上向大家報告!

一個非常媽媽口吻的列車長,英文其實不太輪轉,但誠意十足,用錯語詞還會重講一次,最後還補充說,如果你只能聽得懂英文,又很想了解狀況,就請按座位上的 5 號按鍵,我們會到你的座位旁說明。好吧,以前我們在奧地利,也遇過火車故障,就等吧,看看大家其實也很有耐心,沒有焦躁的旅客想要細究原因。

003.JPG

一會兒,又廣播了,一串瑞典文,旅客們又笑了,真好奇講些甚麼。約莫半分鐘,英文廣播想好台詞了,列車長說:好吧,我們研究了半天,其實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反正車頭就是故障了;我們現在要用後面的車頭 (前後兩節其實都是可以拉車的車頭),將大家拉回最近的一個站,但是速度會很慢,請大家別擔心。等一下到了站,我預估一下子也修不好;有可能會修好,也有可能修不好得安排轉乘,那麼,就請大家下車到月台抽個菸、看看風景,但可要注意安全喔!

你看,這樣的廣播,要讓人如何焦躁呢?就是全心信賴,並聽任接下來的安排。又過了十分鐘,瑞典文的廣播又來了,旅客們又開始笑。說甚麼勒?英文版來了:各位旅客,實在非常抱歉,電腦我們真的修不好,所以,如果您趕時間要南下,這個車站可以轉搭巴士,可是要搭多久,我也不太了解,如果您要搭,要先想想清楚。另一方面,我們已經聯絡了最靠近我們的一列火車,大約20分鐘會到,到時,就請大家依序下火車,在 2A 月台上這列火車。

於是我們收拾東西,走下月台。

004.JPG

005.JPG

006.JPG

非常奇怪的,沒有人去搭巴士,大家就這樣乖乖等在月台上。10分鐘,20分鐘,我跟夥計說,若在台灣或中國大陸,可能會有人要大聲嚷嚷,或嗆聲退票還錢了。一會兒,對向一列火車停靠,說也奇怪,只見這列火車上的旅客都乖乖下車,一個個跑到我們壞掉的這列車上來了,一樣安靜守秩序,然後呢,我們這些等在月台上的旅客,也一個個上了這列剛下完旅客的火車。我們看見車廂旁的電子標示牌,乖乖,原本壞掉那列,目的地從哥本哈根改成斯德哥爾摩 (它可以用背後那個車頭回頭行駛),而我們正要重新上車這列,目的地則從斯德哥爾摩改成哥本哈根,兩列列車的車和旅客完全交換了!

但上了車,我們原本的第三車廂不見了,英文廣播及時出現:各位旅客,剛剛如果您是第三車廂的旅客,請移到第二車廂,位子號碼不變。於是我和夥計拎著包包,換到屬於一等車廂的第二節去了。車走沒多久,廣播又來了,列車長說:各位旅客,真的真的非常抱歉,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唉~~許多事情總不在我們預期之中,現在是這樣,列車呢,會慢98分鐘,我們希望這次它能將你們,以及我們 (指列車機組員),安全載到馬爾默。至於要到丹麥的旅客,由於跨國列車有些技術上的問題,目前無法解決,到馬爾默之前,我會再度廣播,告訴大家在哪個月台轉乘。今天實在非常抱歉,但是……就只是希望不要打壞大家的心情,最後,再度跟大家說聲抱歉,並且,祝大家有一個美好的周末。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真的就這樣耶,沒有人生氣,還有人在列車長走過來時,問問大致情況好嗎?並陪列車長嘆嘆氣苦笑。我不很清楚下車之後,會不會有人去退票要賠償,或許吧,但我想,這些應該都有明確規定,只要你想去要,就能達到目的。但是,列車長這種把旅客當自己人,廣播像聊天一般的態度,真是讓我大開眼界。的確,嚴重的情況她都無法解決,但她有想辦法,也確實想了一個最快可以解決的辦法,這時,你若焦躁不安、找她吵,或者強逼她說出個所以然,其實都無濟於事。那,要急甚麼呢?

我過往的生活中,是不是每件事都很急呢?不要急,不是也能解決事情嗎?王老師總是告訴我,不要急。剛剛列車長廣播時,我也笑了,我想,我其實也有許多讓自己不要急躁的幽默感呀,那我急甚麼呢?

012.JPG

013.JPG

014.JPG

015.JPG

倒是到了馬爾默,我們遇上另一個真正的大麻煩。

剛剛在車上,想到應該趁到了這種大車站,去把三天後,帶著腳踏車從哥德堡北上挪威的班車座位預定好。於是下了車,查好班次,我又去跟站務人員訂位了。記得幾天前在哥德堡,站務人員建議我,有三班列車可以坐,也列印了時刻表給我。我拿著車子的時間,以及我們的車票,告訴馬爾默這裡的站務人員,我們有兩輛腳踏車,7/23要劃座位到奧斯陸。他仔細看了看,說:「先生,這些到奧斯陸的快車,都是不能搭載腳踏車的!」天啊!又來了!幾天前先是單車不能載到斯德哥爾摩,使我們得暫時棄車獨自往前行,現在,竟然也回不了奧斯陸!(騎回去倒可以,如果一天騎200公里的話)

我說,那如果我慢慢轉搭 local的火車,一站一站慢慢轉回奧斯陸,不要搭跨國快車,行得通嗎?站務員說,或許還是跟NSB (挪威國鐵) 聯繫,告訴他們你的需求,會比較妥當。於是,他給了我NSB的電話,要我打去問問。他的意思是,如果挪威國鐵可以破例安排,那麼他們瑞典這邊幫我畫位,就是OK的。離開櫃台,我想,打電話到挪威是國際電話,萬一內容講得不夠清楚,該怎麼辦?於是我告訴夥計,先回旅館吧,我寫e-mail給挪威國鐵,反正還有幾天,看看他們怎麼安排。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他們會安排嗎?不知道。信已經寄出,尚在等候回音。因為接下來的旅館、行程都是不能再改變的了,我跟夥計說,單車若回不了挪威,最壞的情況,就是在哥德堡賣掉它們 (這樣我應該會痛哭一場,因為太對不起幫我們買車的王老師了)。但是,如果賣不掉呢?好,那就是更糟的情況,我可能得將它們送給旅館老闆,請他繼續照顧它們,這樣,我一樣會大哭一場。

下午本來只想在旅館休息一下,但我和夥計卻都因為過度疲累,體力不支睡著了。睡夢中,我看到自己好辛苦、好辛苦的在工作,沒有學生,可是天卻好藍、好藍,陽光亮得我睜不開眼,突然間,像紅樓夢裡甄英蓮被抱走的那個下午,一個晴天霹靂打來,我醒過來,發現自己還在瑞典旅行,天空好藍,等等我們還要出去逛逛。夥計在睡,好吧,我來上瑞典國鐵 (SJ) 與挪威國鐵 (NSB) 網站查查看,也許我能接出一個好路線,把兩輛單車平安帶離哥德堡,再把它們平安帶回台灣去。

020.JPG

022.JPG

023.JPG

沒想到,我竟查出一些可能的local火車系統,可以讓我們慢慢轉,這些資訊,顯然不是繁忙的站務員,願意為旅客細心安排的。目前,初步規劃是這樣,猜測這每一班地區性的火車,都可以讓腳踏車上:

7/23 啟程--05:50 Göteborg C - 06:03 Bohus stn,Västtrafik, County, train 3622 瑞典國鐵

轉車1--06:11 Bohus stn - 06:45 Öxnered stn,Västtrafik, County, train 3220 瑞典國鐵

轉車2--07:42 Öxnered stn - 09:08 Halden,NSB, Other, train 390 轉挪威國鐵

轉車3--09:10 Halden - 10:52 Oslo S,NSB, Regional, R20, train 112挪威國鐵

或是--10:05 Halden - 11:49 Oslo S,NSB, Regional, R20, train 114挪威國鐵

028.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到底,天後回到哥德堡,我們的小吉和ABBA將何去何從呢?我一邊等待NSB的回信,一邊照自己的規劃走,把我能準備的準備好。但現在,我不能煩這件事,也不需要急,事情不會因為我急了而變好,這是上午那位英文說得結結巴巴的列車長教我的;今天是愉快的周末,明天我們要跨海到哥本哈根,拜訪安徒生的小美人魚雕像和跳蚤市場,我要想想這樣的行程該會讓夥計有多麼快樂!

遠方港邊的大郵船,正要沿著波羅的海開往芬蘭,夕陽西下,這是瑞典的國境之南,長日將盡,我和已經熟睡的夥計,向大家道晚安。

001.JPG

024.JPG

029.JPG

030.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