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嗨!我是「恩尼斯特廚房」的夥計,我又來嚕!這幾天,讓老闆一個人上演「楚門秀」 (附註:是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可不是《卡門的世界》喔,哈哈~~),讓我對他精神分裂的傾向感到十分憂慮,我想了想,好吧,讓他休息一天,今天該由夥計我親自出馬寫文章了!

奇怪,不是還有一集「對話錄」要寫,並交給「對話旅店」(Hotel Dialog) 的櫃台,才能獲得住宿優惠嗎?別擔心,這些都只是老闆在精神狀態不佳的情況下所產生的幻覺,給他一點兒時間,吃點兒好料的,應該就會漸漸好轉的。

今天是在斯德哥爾摩停留的最後一天,所以,我的任務便是帶老闆看好看的、吃好吃的、玩好玩的。斯德哥爾摩的老城區,都是我喜歡的禮品店、麵包店以及書店,我們逛了一天的街,直到夜幕低垂,看他完全疲憊、不再有力氣產生幻覺,順便拍了些斯德哥爾摩的夜景後,才回到郊區的「對話旅店」。

002.JPG

003.jpg

進入老城區之前,我們先走到旅館旁,全世界最大的 IKEA 前面拍個照做紀念,但這次我們不進去逛了,因為世界各地的 IKEA 大同小異。倒是等公車時,我看到 IKEA 外頭五層樓的大型看板旁有個精巧的「掛海報機器」。根據我的觀察,工人只要站在下面,把看板裝好,接著用手搖搖搖,看板就乖乖上去啦!從外觀看,這樣的看板又乾淨、又科學,我想到在台灣常見的鷹架看板,雖然它呈現出人類刻苦耐勞與辛勤工作的成就,但說實在的,是有那麼一點危險性。附帶說明:在這一集中,我將一改搞笑風格 (那不是我的本性啊~~),帶大家看看一些街頭上我意外發現的美好聰明小設計。

004.jpg

005.JPG

006.JPG

上頭的第一張照片裡,可以看到路邊橢圓形的尿尿小亭,它的門,就藏在後面,要用手順著圓弧拉開。我本來還不知道它是個旅人方便之處,直到門被拉開,走出一個拉鍊還沒拉好的老阿伯,答案這才揭曉!在斯德哥爾摩,除了車站的洗手間要錢,其他大型逛物商場或百貨公司,都有免費的洗手間。如果到任何飲食店與餐廳吃東西,當然就可以直接上洗手間,感覺上沒有法國及德國那般難找。

在現代化的購物商場上,設計會以顏色鮮艷亮麗為主,摻雜著可愛的小符號,讓人眼睛一亮。像第二張照片,海報裡的假魚魚餌,每個都畫得逼真而可愛,不愧是一個捕魚的民族;至於上面這張,擺在紀念品店裡的英文鐵牌,我也看不懂 (複習一下,我只看得懂 Thank you, bye!),是老闆交代要拍的,他說部落格觀眾的英文都很強,看了應該會哈哈大笑!……那你笑了嗎?要跟我一樣誠實,別假裝你有在笑喔~~哈哈~~

007.jpg

008.JPG

009.jpg

至於上面這些小卡片,就是我說的「彩色可愛風」了:你看小威來到瑞典,挪威海盜帽變成了瑞典國旗;而可愛的軍事博物館分部地,宣示了瑞典向右提防蘇聯、往左喝止丹麥入犯的民族自尊心;而其他像是代表瑞典的圖騰小馬、輪船,以及受人愛戴的皇室圖案,也都一一成為紀念卡片上常用的題材。

這個老城區,座落在斯德哥爾摩南北兩個大島之間的小小島上,其實,也就是瑞典皇宮的所在地。在這兒,可以逛的可愛小飾品琳瑯滿目,對我來說,逛街尋寶,再多一天也逛不完。不過,讓我先來說個笑話:話說在路上,常常看到年輕人的身上有刺青,某些老外又特別鍾愛方體中國字,像前兩天,我就看到一個年輕人的腳上,刺著大大的「兄、氣、吉」三個字。「兄、氣、吉」?啥米碗糕啊?是指「『兄』弟講義『氣』,大家都『吉』祥」嗎?哈哈~~我問老闆,他也不知道,我看還不如跟前陣子櫻花廚具的電視廣告一樣,刺個「櫻花」,代表「永恆」,不是更好嗎?

010.JPG

011.JPG

在街上,我們常看到來自台灣的捷安特與美利達腳踏車,不管外觀或質感,比起當地的腳踏車,都是上品,可以想見價格也都相當昂貴。想想我們真是幸福,可以用北歐人一半的價格,買這種風行世界的高檔腳踏車;還記得上週在奧斯陸旅館裝車時,路過的人看到小威和ABBA,有好幾個人就直接問老闆:「這個車,應該很貴吧?」沒想到老闆卻謙虛的說,不會很貴啦!(明明就很貴,是吃米不知道米價嗎~~ ><)

012.jpg

013.jpg

014.jpg

在老街裡閒逛,會有許多小驚喜,某個轉角、小巷深處,常常就這樣藏著一家小店,所以呢,接下來,就到了我們吃中餐兼喝午茶的時間。在瑞典,根據我的觀察,麵包的種類非常單純,外型大的,大概都是全麥、裸麥麵包,是那種用來吃得飽飽、才有體力工作的厚實麵包。這種質地的麵包,當然也有外形小的,賣得也算便宜,大概就是1215克朗,約合台幣5070之間 (大概是恩尼斯特廚房的兩倍到三倍價錢,但比台灣百貨公司的歐式麵包便宜得多),口感紮實,也適合補充體力。

至於軟麵包,除了可頌,基本上都以肉桂捲為主體,在調味及麵包表面再做造型變化。常常看到的是加入小茴香,或者表面撒上珍珠糖或砂糖,而外型大部分都捲成「花捲狀」。這些軟麵包,也還算便宜,20克朗可以買到,真正貴的,是各式各樣的甜點:像我們中午吃的「覆盆子小鬆糕」,一個就要 28 克朗 (126),比兩個小麵包加起來還要貴,不過口感倒是非常細緻。

在台灣,客人對麵包的外型會要求,這跟在歐洲普遍看到的現象不同,尤其在北歐,麵包就是這樣笨笨、拙拙的,但是好吃、吃得飽,這可能也反映不同的生活價值:麵包是生活必需品,所以簡單、有用,才是要緊的。(有些朋友知道,恩尼斯特廚房造型醜的麵包,我會自動降價,賣得比較便宜,甚至有時用送的,現在我要考慮一下,以後要不要這樣做了……)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讀到這裡,大家應該有比較明顯感覺到我充滿智慧的寫作風格吧,是完全知性、理性,讀完會有很多的收穫和長進,跟那種「幻想式的夢話」,完全不一樣吧!嘿嘿~~

說到「嘿嘿~~」,老闆昨天才告訴我,「Hej!」是瑞典人最常用的打招呼用語,但是呢,他們唸起來,帶著微笑、拖長「j」的尾音,感覺就很像中文的「嘿嘿~~」,我覺得這個很搞笑。因為中文的「嘿嘿~~」,有一種要看人笑話的感覺:當你上了公車,司機一見到你,就先「嘿嘿~~」兩聲,好像是說:「嘿嘿~~恭喜你終於上錯車了,我偏要鎖門不讓你下車~~」;當你在傳統市場買肉丸子,老闆先對你「嘿嘿~~」兩聲,好像是說:「嘿嘿~~這肉丸子,是用珍貴人肉做的喔,大膽嚐嚐鮮吧~~」;又比如你太晚回到旅館,櫃台人員明明在打瞌睡,還是很有精神的跟你「嘿嘿~~」兩聲,好像是在說:「嘿嘿~~歡迎回來,聶小倩跟姥姥才剛辦理 check in 入住~~

021.JPG

022.JPG

023.JPG

024.JPG

在逛街的時候啊,因為陽光太強,我就發現兩件事:第一件就是,歐洲白種人根本就不怕曬,曬得愈紅愈好,最好灼傷,才能達到他吸收維生素D並健身的目的;至於少數族裔的中東人或黑人,根本也不怕曬,因為已經夠黑,再曬也沒有效果,當然也應該不會灼傷;只有來自東方的黃種人最可憐,又怕曬,又想曬,又需要一大堆美白商品,想想真的是很不公平啊!(難怪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看到亞洲人走進來,會立刻在心裡說:「嘿嘿~~我就知道你又要來花錢了,笨蛋~~)

另一個發現就是,公園裡有很多父母帶著小孩玩耍,有些小孩金髮碧眼,一看就很想抱一抱親一親,有些則髒髒黑黑的,一看就跟猴子沒兩樣。我要說的是,並不是歧視有色人種,但先天的差別,真的很讓人感到沮喪:有些人一出生,大家就喜歡,有些人一走近你,你就想逃跑,可是明明都是很可愛的孩子啊,我們怎麼可以這樣呢?(對不起,我得走了,剛剛聽到老闆說:「嘿嘿~~,那一區的小孩比較可愛,我們去看看~~)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今天我們只逛到傍晚5點,陽光還正烈,就先回旅館了,你一定以為老闆累了,嘿嘿~~你錯了,他說這是在斯德哥爾摩的最後一晚,他想拍拍港口的夜景,可是要在港口邊等到天黑 (10:30~11:00) 顯然太久也太累,所以他決定先回旅館吃飯洗澡,等9點之後再出來。

入夜後的港邊,果然笙歌處處,從歌劇院、皇宮,到港邊連成一氣的高級飯店與餐廳,嘿嘿~~全部都是有錢人的天下啊!大型建築物的打光,不若我們想的有氣質與輝煌,倒是許多搭乘大型遊艇或上郵輪餐廳吃晚飯的遊客,紛紛從船上下來,連傍晚群聚港邊的海鳥,也漸漸銷聲匿跡,黑夜即將籠罩這個美麗的水上之城,當船舶的引擎聲漸息,頗有一種曲終人散的孤單。

將近11點,我們回到地鐵車站,卻發現車站裡的自助洗手間,只營業到10點半,乖乖,洗手間這麼人性化的休息時間,關上門之後可一點都不人性化啊!但我們現在得趕快回到旅館,除了想上洗手間,時間也晚了,我們要趕在小倩和姥姥入住之前,躲進房間去,「Hej! Stockholm,晚安!」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034.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