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5826397.jpg 

行前這個星期,除了利用上班的機會,練習滿載著行李爬坡、模擬並讓自己適應負重物而行的感覺;回家之後,也將行李內容做最後的檢視和過濾,當然,同時要一併調整心情。

腳踏車打包當作托運行李,歐洲航線限重只有 20 公斤,而揹在身上直接上飛機的部分,自然也無法太大包,算起來我能帶的家當非常有限,只能精簡再精簡。

精簡,有時是一種訓練:訓練自己適可而止、訓練自己不要貪心;訓練自己必須想出相對簡易的替代方案,訓練自己要懂得知足、降低各種不必要的需求。

1745826398.jpg 

要帶的東西分成四類:第一類是比較精密的「電子產品」,這部分花了許多功夫釐清哪個機器要接甚麼插頭、怎麼充電,還有哪些電線可以共用、哪些電池要仔細包好、不可混淆。

第二類是比較細瑣的「隨身物品」,表單上的衣著,看來無法進入音樂廳,想來有點可惜──今年是韓德爾逝世 250 周年紀念,我想在他的家鄉 Halle 會有不少活動。至於隨身藥物比較麻煩,林林總總,其中我最擔心痛風發作──看似健康的我,出門在外,還真是有各種病痛的可能。

第三類是書籍,字典很重,可是一定得帶,因為練習德文也是此次出遊的重要任務之一,但願這回講德文的比例不要比講英文的比例低太多。最後一類是小吉周邊的裝備,後來發現「可折式」的外胎沒有生產像小吉輪子那麼小的 size,我總不能帶著一個備用大輪子套在身上旅行,所以外胎的準備只好作罷,只帶兩條內胎備用。不過,這些備用裝備最好一樣都用不上,一路平安抵達終點。

1745826399.jpg 

華碩這台筆電看起來質感很好,它能順利到手並使用,多虧「黑色標本先生」的大力幫忙;事實上你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我已經用它來處理,當作行前的練習,旅途中我得快快適應這個小鍵盤和小螢幕。之前沒有使用過 Vista,許多頁面還在摸索當中,這也是這幾天要趕快習慣的重要工作之一。

至於其他這些雜七雜八的電子產品,每一樣都不能出差錯;只要一樣出差錯,我的生活便要直接倒退三年。這其中,當然以 GPS 最為重要;它將帶著我深入陌生的森林、原野,進入首都柏林,並帶著我一路平安回到法蘭克福。如果這些電子產品全都出了差錯,我想大事就不妙了:我要嘛被野獸吃掉,要嘛被賣到南斯拉夫或車城當游擊隊,下場不堪設想。

1745826400.jpg 1745826401.jpg 1745826402.jpg 

比起來,蛋糕小達人借我的這台 Canon 相機,就令人感到十分親切,部落格的更新也有一半要靠它;07 年去日本時,用它拍回許多好照片,這回希望它的運轉一切順利,將德國的美分享給大家。只不過這台相機並不輕,有許多設定的細節,而周邊行頭又特別複雜,讓我必須謹慎處理。

頭巾,會用來當成圍巾,我想清晨一定是很冷的,我得保護自己的頸子,不要輕易著涼。涼鞋只在下雨的時候穿,平常還是得穿球鞋比較安全。現在比較麻煩的是雨衣,到底要帶一件式,還是兩件式?雨衣重、卻不一定用得到,這讓我陷入了長考。至於墨鏡,得看到時路上迎面飛來的蟲子多不多,否則一直戴著、改變了自然的光線,可惜了路上的好風光。

1745826403.jpg 1745826404.jpg 

整個清單檢視起來算是精簡的,最後這幾天可能還要過濾,再從表中剔除幾樣不一定需要的東西。這和以往的旅行經驗大不相同,以前總想著:絕對不能漏帶甚麼,反正有備無患;所以總在行前一樣一樣加進清單裡,嚴格把關、不厭其煩。現在卻恰恰相反,一樣一樣篩選,務必將所帶之物盡其用,一點兒重量都不能浪費。

行李的檢視如是,那我的心呢?我的心,也應當盡可能精簡而沒有負擔吧;我得努力讓整個旅程充滿詩意和輕盈之感,然而,這談何容易呢?話說回來,這也是訓練的一環:當我帶著少少的東西,卻一樣可以過活、一樣閑適安逸,生活何必太複雜?而當心所能承受的重量有限,在裂解的危機到來之前,何妨學著逍遙自適、趁機放自己一馬?

1745826405.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