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0077236.jpg 

雖然旅行經費有限,還是在行前添購了一個功能簡單的 MP3,準備用來排遣白晝單調而漫長的騎車時間。

平常騎車我是無暇聽音樂的--我和小富總是汗流浹背地和寂寞公路拼命,哪有這等閒情逸致?--不過,悠閒地在歐洲大陸上漫遊,則又另當別論。「音樂」和「味道」、「影像」一樣,是追索記憶最重要的元素;許多美麗回憶得以在腦海裡栩栩如生,靠得便是這樣的線索。

你或許會好奇:鄉村小騎士平常都聽些什麼呀?或者,你可能知道我學古典音樂;那麼,旅程中的音樂也全是古典樂嗎?

1460077237.jpg 

當然,巴哈、舒伯特,該有的、一首也沒少;不過,這回我刻意避開太悲傷的音樂,而多放了些鼓舞人心的曲子--我想,一路上的挫折和麻煩一定少不了,我應該讓自己隨時保持開朗樂觀。所以,首先,我把 1965 年電影《真善美》的配樂全放了進來;我想,茱莉‧安德魯斯高亢而堅毅的聲音,會是陪我度過難關的良方。

接著,一定不能缺席的,我將「ABBA 精選集」,外加幾首不在精選集裡的曲子放了進來。ABBA 的曲子一直是給人勇氣的來源,在腳踏車上雖無法隨其歌聲手舞足蹈,卻可因此充滿活力;而北德距離 ABBA 團員們的家鄉瑞典已近在咫尺,想來就很令人興奮!

除了 ABBA,合唱團的部分 QUEEN 當然也挑了幾首:"A Good Fashioned Lover Boy" 有一點兒鄉野的趣味;"Bicycle Race" 正是此刻旅行的寫照;迷路的時候可以聽 "Bohemian Rhapsody",假裝自己是個正在流浪的波西米亞人;等順利繞完一圈回到法蘭克福,"We are the Champions" 就得大聲地放出來,讓大家知道世界冠軍在這裡。

1460077238.jpg 

當然,路上不能只有鬼吼鬼叫的調子,所以,瑪丹娜的 "Live to tell" 也放進來,這真是久違了的旋律。至於 Dan Hill 的金曲 "Sometimes when we touch",能讓我靜靜回想過往的事;Don Mclean 選了 "American Pie" 和 "Vincent",他乾淨的聲音,頗適合在原野中播放;艾拉‧費茲潔羅唱的 "Everytime we say good-bye",會讓我遙望著地平線沉思;而 Rufus Wainwright 的 "The maker makes",則讓人緬懷英年早逝的希斯‧萊傑。

除了這些英文發音的歌曲,你一定想不到,我還選了林慧萍年輕時的幾首曲子:《倩影》、《愛情與宿醉》以及《往昔》;年輕的時候,我並不特別對林慧萍著迷,可是,誰能拒絕當年這個清純小女生如泣如訴、溫婉動人的歌聲和外型呢?除了林慧萍,還有齊豫、潘越雲和三毛的《回聲》專輯、張雨生《以為你都知道》和《是否真的愛我》,這是我唸大學、研究所時聽的,那個年代令人懷念。

1460077239.jpg 1460077240.jpg 

可能更令人追憶與充滿時光刻痕況味的是羅大佑:《愛的箴言》、《我所不能瞭解的事》,那是一段更清純、美好的年少時光。然後,近一點兒還有張震嶽的《愛我,別走》、藍心湄的《不怕付出》、許美靜的《城裡的月光》……不過,這樣聽下來,好像又回到了悲傷的調調兒。

換一種語言,《櫻桃小丸子》主題曲德文版、2006 年世足賽的德文主題曲 "The Time of Our Lives"、轟動全球的德國小女孩唱的 "Schnappi"、"Weihnachtsfest Mit Hase Moppel",我得入境隨俗,不能忘記德文啊!^^

1460077241.jpg 

回到音樂廳裡面,Kathleen Battle 第一次在卡內基音樂廳開獨唱會的曲子,也選了一些放進來: George Gershiwin 的 "Summertime"、黑人靈歌 "Good News"、"He's got the whole world in his hand",以及她唱莫札特、約翰‧史特勞斯、理查‧史特勞斯和韓德爾的曲子。這些宛如銀鈴般的天籟,帶著我回到昔日的德奧帝國;而這些漂洋過海來到我生命裡的音樂,也將隨著我的旅程回到它最初的家。

選了將近兩百首單曲,無法一一盡述;這些音樂在旅途中,將以亂序播出,我也不知道會在什麼樣的地方、聽到什麼樣的旋律。所以,此刻我很難想像:騎在萊因河畔、聽著《南都夜曲》、《碎心花》,或是什麼樣的光景?當眼前如童話般的城堡出現,耳朵裡卻是《舊情綿綿》和《孤女的願望》,會不會讓我意識錯亂?但我知道,日後這些曲調,都將帶著濃濃的、充滿德國味道的回憶。

1460077242.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