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JPG

讀過《浮生六記》的人,無不被沈三白與愛妻芸娘之間閑情哀樂的細節所吸引;當然,也一定被後來「擾擾攘攘,不知夢醒何時耳」的《坎坷記愁》弄得蹙眉揪心。不過,對我來說,他的《浪遊記快》卻始終讓我情有獨鍾。

《浪遊記快》開宗明義這樣說:「余游幕三十年來,天下所未到者,蜀中、黔中與滇南耳。惜乎輪蹄徵逐,處處隨人,山水怡情,雲煙過眼,不過領略其大概,不能探僻尋幽也。余凡事喜獨出己見,不屑隨人是非,即論詩品畫,莫不存人珍我棄、人棄我取之意。故名勝所在,貴乎心得,有名勝而不覺其佳者,有非名勝而自以為妙者。」

看到這些文字,這遊記還能不吸引人嗎?別人建議的,他覺得還好,就參考參考;不是大家會提及的,他卻深以為妙,但因「山水怡情,雲煙過眼,名勝所在,貴乎心得」。這樣的沈三白,道出行旅者的真言,深得我心。

004.JPG

所以當朋友們提及:「哪裡好玩、什麼好吃,去玩了嗎?去吃了否?……」、「哪裡是精華,可別錯過啊!……」我其實都覺得萬分歉疚,恐怕辜負了許多朋友們的熱心與叮嚀。

我們手上是有些旅行書籍,但大多數時候,只是隨著心情,看著當地旅遊中心詳細的地圖,就決定了當天遊玩的基調。所以,我們的旅行,既無法給朋友們指引,也比不上旅遊書的精華重點有趣,更談不上讓大家如法炮製。可是,那就是我們踏踏實實走過的路,我們知道自己只有多少本事,只能怎麼玩、怎麼吃,怎麼創造屬於自己的,關於旅行的意義。

或者我應該說,是我太反骨、夥計太隨和,所以當人生這場偉大旅行如火如荼進行著的時候,總是他拉著我,在寫下坎坷記愁之前,先領略幾許浪遊的快意,等到走不下去的時候,他再陪我循著星星的光亮找到家。

005.JPG

003.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01.JPG

待在波登湖最後這個傍晚,我們走了好多路。沿著湖,一直往前走。下午六點,陽光還炙熱,白雲飄在湖面上,與湖上白帆相映;等到七點半、八點鐘過後,涼風漸起,湖邊的小鴨、天鵝,似乎都已知道天將垂暮,必須返陸棲息。

我們沿著湖,走往康士坦茲城區深處,遠離了城區,湖邊小徑上人行漸疏。待調頭回來,火車站後頭的啤酒屋,已經沒有下午陽光正盛時的好生意。不過,這樣微涼的向晚,正是我們喜歡的調調,點兩杯 Raddler 啤酒,麥子的清香與微甜的雪碧,是這一天行路最好的犒賞。

我們想念過去兩次拜訪慕尼黑英國公園時,在公園綠長凳上喝啤酒的往事,瑞士很少有這種快意喝酒、大口吃肉的景象,沒想到在康士坦茲,讓我們重溫了當年的好時光。

010.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002.jpg

週一中午,離開了波登湖。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回到了瑞士之行的起點,也是旅途終點的蘇黎世。蘇黎世上頭有片大大的烏雲,說時遲、那時快,大雨翩然而降;下過雨後的街頭,四點鐘不到,已經有微微寒意。

早上在湖邊旅館 check out 時,恰好又遇到那位接待我們入住,曾在高雄待過的瑞士姑娘。她問我們,這兩天還好玩嗎?我說,都還好,就是瑞士物價實在高昂。她點點頭笑,深有同感,說她父親小時候,帶著他們輾轉從台灣、新加坡、泰國,繞了大半個地球,回到瑞士時,每逢任何消費稍高的物品,總是計算機不離手,盤算著,這些東西如果在哪裡買,只要多少法郎就能打發了!

她為我們留了一張蘇黎世旅館的優待卡,但知道我們旅館早已訂妥之後,轉而問:「那……明年還會再來嗎?就留著,明年還可以用的!」我們聽了都笑了,心想,我如果一夕致富,一定年年回來玩!真是讓人窩心的好人!

017.JPG

015.JPG

016.JPG

倒是回到了蘇黎世,發生了一件怪事!這是蘇黎世的另一家旅館,也跟20天前我們剛到時的旅館一樣,自己按號碼、取鑰匙,半個旅館人員也見不著。這個我們有過經驗之後,就照著做,且不在話下。一進入房間,非常奇怪的,遍尋不著旅館提供的wifi名稱,自然也就無法依指示連結登入。

神奇的事來了:昨天在波登湖邊旅館的wifi竟然自動跳了出來,而且不需帳號密碼,就自動登入,取代了今天這家旅館提供的名稱!還記得昨天,是在旅館樓下的公共區域才有訊號,走遠些,訊號便弱得不得了。沒想到我們離開昨天的旅館一百多公里,昨天的訊號就這樣輕易登入,而且訊號還強得不得了!

我們非常肯定這兩家旅館,一點兒關係也沒有,夥計說,會不會這附近有人用同樣的名稱,而且沒有設密碼呢?……我們這兩個電腦白癡,在請教像鶴林老師這樣的電腦高手前,只能很阿Q的想著:除非見鬼了,不然就是波登湖萬般捨不得我們離去,捧著免費wifi,追到蘇黎世來了,呵呵~~

018.JPG

019.JPG

011.JPG

沈復在十月的時候,來到山東大明湖。遊賞了幾個涼亭之後,自覺饒有樂趣。他後來回憶:「夏月柳陰濃處,菡萏香來,載酒泛舟,極有幽趣。余冬日往視,但見衰柳寒煙,一水茫茫而已。」讀之令人悵然。

昨晚,在湖邊待到將近十點,直到夜幕低垂,我們才回到旅館。夜晚的波登湖,遠方的湖岸碼頭,閃爍著星星點點,如水的涼夜,看來也很有一種滄桑之感。不曉得到冬天的時候,鴨鵝水鳥會往哪裡去?湖面可還會湛藍如夏日許?

我們沒有沈三白「不屑隨人是非」的遊俠精神,這個老闆、夥計波登湖畔的浪遊記快,不過領略領略大概,隨涼風記取片刻歡愁而已;可是,在心底深處,這段路,沒有其他勝景可以取代。

020.JPG

0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