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Bergen 早上下起了雨,讓天氣涼了不少;這趟旅行,其實一路氣溫都不低,最熱的時候,還高達 34 度,幾乎是台灣盛夏的溫度。氣候的變遷,如果讓北歐都熱起來,地球從此可就要變成火球了。

我們住的旅館,位於Bergen制高點的Ulriken 山纜車線的半山腰,昨天從市區坐公車來,才短短4公里的路程,兩個人單趟就花了62克朗 (350元),夥計不太捨得坐這種天價公車,於是計畫了一條「11號公車」路徑,只要3.3公里,他說,這樣來回就可以省700元 (老闆不斷抱怨:「蛤?早上走下去,傍晚還要走回來?6.6公里,很陡很累耶~~」)……

一路走到舊城區,發現一早人就很多。原來這幾天,從7/24到7/27,有一個年度的帆船競賽 (The Tall Ships Races 2014) 在港區舉辦,只見港邊停滿了船,群聚的水手團體、魚市的叫賣、來往的遊客,以及漫天飄揚的旗幟,讓整個Bergen節慶氣氛熱絡,完全沒因天雨而稍減。

002.JPG

003.jpg

004.JPG

在Bergen的港邊,有一排名為「布里根」 (Bryggen) 的木構建築,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原來是14到16世紀時,來往於「漢薩同盟」(Hanseatic League)幾個城市之間的商人,平日活動與經商的處所;由於這些木構屋子非常堅固,又有良好的排水、防火設計,而外型與顏色也極為優美,於是便成為見證「漢薩同盟」這段歷史的著名古蹟之一。所謂「漢薩同盟」,是12世紀時,德國商人所發起的一個地區性貿易互惠團體,幾個圍繞北海的城市,互相簽訂貿易互惠條約,彼此促進經濟交流,並享受自由貿易帶來的利益。

2009年我在德國騎車時經過的北方大港漢堡,便是「漢薩同盟」的發起者,所以自古她便給人一種自由之感,直到今天,這樣的氣氛在漢堡,都還十分鮮明。至於Bergen,她其實並不是「漢薩同盟」的簽約城市,但因為當時的挪威皇室,給予這些經商的德國人很大的便利與優待,使得他們在這裡設立了許多商號的子公司,也因為這樣的機緣,使今天這個挪威第二大城,成了一個與外頭對口的自由港市。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我們在雨中走了許多「布里根」的小巷道,今天,商店性質當然全搖身一變,成了紀念品與禮品店,而非幾百年前的貿易商號。倒是我看到有幾家賣貂皮大衣以及皮毛、鹿角的商店,店裡氣氛幽森,讓我有點兒害怕。至於我們第一家買禮物的商店,結帳時竟沒將我的購買品消磁,害我接下來在好多家商店進出,經過防盜門時,都大聲的嗶嗶叫,差點成為帆船節的另一個焦點,真是丟臉丟到家了!直到最後,逛到一家紀念品店,老闆很好心的要我從包包裡拿出商品,幫我仔細地消磁,並試走了好幾次,才免去了接下來可能的尷尬。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Bergen的市區非常優美,我們發現,原來這些花卉與草地保持得這麼好,都是每天早晨大批造景維護工人,一點一點地耙土、清理草間的微小垃圾,一點一點地拔枯枝、揀枯葉,並做修剪維護,才有的美麗成果。在市中心區的湖邊,甚至大型的花卉造景,遠遠看去還有漸層色的效果。夥計感嘆地說,何時我們居住的南投市,才能像這樣呢?老闆沒有回答,但心裡非常肯定,南投市要能變成這樣,樂觀估計,還要 500 年。

除了市區的優美環境,Bergen的基礎建設也很完善。看得出道路交通經過完善規劃,不僅歷史悠久的火車、路面電車網四通八達,連新式公車站的動線設計與看板也有序易懂,我們從沒來過,卻能在幾分鐘內買完票並找到方向,一碰就對。圖書館、歌劇院、藝廊,分布在市區中心小湖的周邊,當你借了書、看了表演,走出藝廊,面對你的就是美麗的湖光山色,對一個在乎寧靜空間的市民來說,這是何等幸福。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下午,我們搭纜車往其中一個叫做Fløyen的山頭去攬勝,在這裡,可以居高俯瞰整個Bergen地勢的走向,以及山間港邊所有的房屋,眺高望遠,讓人心曠神怡。爬上山頂之後,天氣漸漸放晴,夥計直說從地圖上看,Bergen的地形十分破碎,而人們竟可以依山海自然的走勢,將這裡串成一個大城,真是不簡單。別看夥計平時頭腦簡單,大字兒認不得幾個,某些結論還真是一語中的,給人十分有建設性的推理空間。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從山上遠望海口,可以看到距離港口最遠的海面上,有煉油的火炬。大家一定很好奇,挪威為何物價這麼高,高到甚至與其他西歐國家儼然像是兩個世界?原來,挪威是全世界石油產量第三高的國家!這個訊息還是兩周前,我的一位同事施老師對挪威的高物價覺得好奇,於是努力搜尋,查到之後轉貼資料給我看的。Well, good to know that! 只能說這些維京人的後代,既聰明又好運,當漁業與海盜專業不再引領風騷,石油就這樣出現了。

022.JPG

023.JPG

024.JPG

025.JPG

下了Fløyen纜車山頭,正好遇上帆船節的各國隊伍,在港邊繞圈遊行,非常有嘉年華的氣氛。地主的挪威隊伍一出現,許多觀眾馬上和著節拍,一起喊口號,高唱歡呼。我們聽不懂他們在歡慶甚麼,但是可以感覺到那歡樂,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我們要離開Oslo時,夥計的同學Tina提到,Bergen港市邊的魚貨很昂貴,果然,尋常一盤魚肉咖哩,或是一小塊鮭魚配上一點沙拉、馬鈴薯,最小份的都要賣到 160 克朗 (900元),最後我們只好決定不吃海鮮,把錢拿去品嚐其他的糕點,當作午餐。

026.jpg

027.JPG

028.JPG

傍晚,在市立圖書館前的湖邊靜靜坐著,看湖面上海鳥的飛翔。

早上打開電腦,接到學校校長的恭賀信,說我的一篇記錄「元宵燈會在南投」的文章入選了燈會紀念文集,非常恭喜;因為校長寄這封信時,也轉寄給即將在八月到任的新校長,沒想到素未謀面的新校長也附加回信給我,說她感到與有榮焉。我一方面被嚇了一跳,一方面也覺得很不好意思,當時是因為主辦單位規定每校都要投稿,我們的孩子又寫不出來,我才急就章自己上場。

接到這封信之後,突然驚覺,天啊,我們的旅行就快結束了呢!再過幾天,我又得回去乖乖上班,努力工作和吃藥了。剛剛從市區走回半山腰的旅館,我們都累得半死,但幾天之後,當我想起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藍天白雲,想起這一段只要解決眼前困難、甚麼都不用多想的日子,又或者想起這個為了節省 700元,爬著陡坡、氣喘吁吁走回旅館的下午,可能在夢裡也會笑吧!

明早離開Bergen,先搭公車到Voss,再搭船遊覽松恩峽灣,接著轉高山小火車從Flam回到Myrdal,順利的話,要到晚間10點過後,才會回到Oslo。遊覽峽灣讓我有些期待,印象中,這可是有錢的日本銀髮族才會做的事,呵呵~~ 挪威縮影的行程,明天再見。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03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卑爾根 挪威 峽灣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