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到庫爾(Chur)的時候,下起了雨。

由義大利的山城蒂拉諾出發,不一會兒,就到了「伯連納景觀線」最著名的鐵道拱橋;可惜人在火車中,拍不了全貌,就算拍得成,也隔著厚厚的窗玻璃,難以呈現現場的美。

這一段火車線,是旅行到目前為止,景觀最豐富、林相最多樣的一段。離開了義大利,進入瑞士,不知不覺地,山坡上「小蓮的家」又多了起來;在瑞、義邊境漂流了幾天,我們終於回來了。

024.jpg

002.jpg

回到德語區,連車上的德語廣播,聽來都親切了些。

一個人受制於語言、文字者甚多:昨晚在餐館裡,面對著無法看懂的義大利文菜單,我只能半猜測、半用英文做連結;後來赫然發現義大利文下面,有著詳細的德文對照,雖然懂的有限,但看到了熟悉的介系詞 mit (像是英文的with),加上一些常見的蔬果肉類名詞,突然就懂了大概是什麼主菜,配上什麼佐料,當時真有一種見到救星之感,那感覺非常奇妙!

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回到德語區,眼見四周都恢復了秩序、連顏色都變飽和了,夥計甚至告訴我:「你看,山坡上的小花又開了,而且沒有一戶人家有斑駁的漆,大家都把庭園整理得很好!」哈哈,真的嗎?……

003.JPG

004.JPG

005.JPG

(圖說:庫爾老城區裡的St. Martin教堂)

006.JPG

庫爾是瑞士最古老的城,人類在此活動約有五千年的歷史,曾被許多不同民族佔領過。她的地形,像是一個山的隘口,所以除了成為交通要道,也自然發展成商業中心。我們所走的「伯連納景觀線」中,有一段稱為Rhätian Railway,中文不知道怎麼翻譯,這條鐵路線上壯麗的自然景觀,已被列為世界遺產。

逛老城區的時候,進到古老的St. Martin教堂,正好風琴師演奏著。不久,來了一個豎笛樂手,準備要和風琴師為表演彩排,我們靜靜坐在教堂裡,欣賞了免費的音樂演奏。教堂特有的迴音,常吸引許多音樂家在這樣的地方錄音;豎笛手吹的是莫札特的曲子,但把鋼琴伴奏改成管風琴,效果還真是令人驚艷。

007.JPG

(圖說:庫爾市的藝術展覽館)

009.JPG

(圖說:從山坡上俯瞰庫爾老城區)

008.JPG

剛走出火車站時,下著小雨,走了一段,雨大了起來。我們辛苦地拖著行李,夥計手上拿著我到遊客中心要的地圖,比對他出發前下載到手機裡的旅館周邊道路,很輕易地就找到了方向。這是一個我們初到不熟的地方,兩人合作的模式:我負責說話、要資料,他負責解讀、帶路。

如一般人該有的基本語言能力,在他身上,全轉到圖像能力上了——除了找到正確的地方,有時還會告訴我,地圖畫錯了,哪裡、哪裡應該是什麼形狀、有個什麼轉彎才對。我常覺得我像是個馬達,發出了動力、維持運轉;而他像是個雷達,接收了指令、找到了目標。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4.JPG

今天在雨中,看著他精確地找路、引路的背影,不由得想起兩年前在挪威、瑞典交界的往事:我們在突如其來的山雨中騎著腳踏車,遇到一段很長的上坡,他騎不動、又冷又餓,只好下來慢慢走,卻眼睜睜看我一個人衝在前頭,輕鬆地爬上了陡坡。最後,我等不到人,只好又回過頭,騎下坡去尋他。

我想,我應該是自顧自的騎了很久,才發現他根本跟不上;等到我注意到他有狀況,回過頭等,他早已臉色發白。我忘了當時是不是停在路邊,問他要不要吃巧克力,並幫他理理裝備、減輕重量?或者,是不是說了一些鼓勵他的話?總之,那一趟騎車上山的路,我至今想來,都覺得對他感到虧欠。

我這顆馬達,向來敢衝又有力,卻常常沒有方向、徒勞空轉;今天看著他俐落地在前面,活像顆「神之雷達」、聰明而迅速的引路,讓我感到有一點心酸:如果有一天,馬達沒有力氣了,雷達只能靠自己,好好地、勇敢地往前走。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昨天從盧加諾搭巴士前往蒂拉諾時,正準備要開車,有個長得像盧廣仲的日本年輕人,慌慌忙忙敲了車門,上氣不接下氣的,原來趕脫車遲到了。連聲道歉後,請求司機等他一下,他下去拉行李,馬上就來。

車子十點開,我想這司機人很好,他向我們解釋了一下,就停在路邊、打開行李箱,等著年輕人去拉行李。十分鐘過去了,這日本人不見蹤影。看得出司機有些心急,畢竟拖掉的是大家的時間。又過了五分鐘,還不來!倒是車上只見偶爾有人張望,並沒什麼人感到焦躁,大家心地都很善良。於是,司機拿起麥克風,向大家說明,讓我們再等幾分鐘,並苦笑了一下。

接著,只見他拿起手機,聽不懂的義大利文,似乎是打回客運公司報告時間延誤,也像是向公司報備,若再不來,他不能繼續再等。又過了五分鐘,還是不見人影!行李到底在哪兒呀?算算20幾分鐘過去了,我們看到司機毅然走回車上,關上門開車。

情感上,會希望這日本人快上車,圓滿解決,畢竟旅途中的困難,總難預料;理智上,會覺得司機的處置是對的,大家的時間跟那年輕人的車票一樣昂貴,況且耽擱了20幾分鐘,大概也已充滿人情味,不能再苛求。

019.JPG

020.JPG

(圖說:庫爾火車站前的鏤空瑞士地圖)

021.JPG

022.JPG

生命裡的難處好多啊!如果我們的生活,只是在車窗裡看看美景轉換、喝喝啤酒吃吃義大利麵,沒事不需要發動馬達,更用不到雷達辨識方向,那該有多好呢!

不幸的是,坐一趟景觀列車,所費不貲;而走在路上,馬達會沒力、雷達會失準,這都不是補充幾顆巧克力、說一段鼓勵的話,或者依靠幾個陌生人的耐心與幫助,可以輕易解決的。

雨過天青的庫爾街頭,陽光露了臉。

不曉得昨天那位日本盧廣仲,有沒有順利到達蒂拉諾?……這一延誤,會不會擾亂了他全部的行程?……但此刻,馬達還很有力氣、想東想西,也還會生氣;至於雷達,正精準無誤地調整手中的光圈、快門,準備用他另一項功能來寫旅行故事。這一刻,得來不易。

0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