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對話二:史蒂芬‧艾伯格 VS. 阿爾弗雷德‧諾貝爾 (編按:於2014年慶祝創團40周年的ABBA合唱團團員,特別獲准穿著愚蠢卻逗趣的表演服與超級高跟鞋,坐在觀眾席旁聽,並有5次寶貴的發言插嘴機會)

【對話人一:史蒂芬‧艾伯格 (Stefan Edberg1966~),著名瑞典網球運動員,亦是前世界球王,在其職業生涯中,曾獲六次大滿貫賽金盃。他的發球和上網動作,被公認是網球史上最優雅的身影之一。】【對話人二:阿爾弗雷德‧諾貝爾 (Alfred Nobel1833~1896),瑞典化學家,因對自己發明炸藥被用於破壞感到懊悔,於1895年立下遺囑,用其遺產中的3100萬克朗成立基金會,將孳息贈與為人類歷史作出傑出貢獻的人,此即1901年起頒發的「諾貝爾獎」。】

【旁聽插嘴者:瑞典國寶ABBA合唱團,團名 ”ABBA” 乃是由樂團成員姓名之首字母組成,他們以歌曲《滑鐵盧》(Waterloo) 1974年「歐洲歌唱大賽」中獲勝 (編按:恩尼斯特廚房老闆時年4),從此引領風騷,紅遍全球。ABBA1982年解散,著名的音樂劇Mama Mia,即以ABBA的眾多名曲,串成一個無厘頭的故事,廣受全球戲迷喜愛。今年,恰為ABBA成軍40周年。】

002.JPG

003.JPG

諾貝爾:艾伯格先生,相信你已經知道為什麼這一場對話,是由我們兩人共同來進行。是的,有鑑於「體育與休閒」已成為人類最新的流行與需要,為了順應時勢,「皇家諾貝爾獎審查會」特別請示我:可否從今年開始,增加「諾貝爾體育休閒獎」?我想想,好吧,炸藥錢賺這麼多,其實也用不完。而就在前兩天,審查會已經決定,要把「諾貝爾體育獎」頒給目前正在斯德哥爾摩閒逛的「亞洲單車二人組」。那麼,為何請你來呢?這是因為我早已入土為安,不方便出來頒獎嚇人,審查會建議我,由瑞典最著名的體育界人士,也就是已經過氣很久的閣下,喔不,我的意思是說,早已名留青史的閣下,擔任今年首屆「諾貝爾體育休閒獎」的頒獎人。

艾伯格:原來如此!其實,我才剛剛和我的愛徒費德勒練完球回來,他的球技每況愈下,唉,別說納豆 (編按:西班牙紅土名將納達爾) 了,可能就連恩尼斯特廚房老闆,都可以打敗他!倒是很久沒有回斯德哥爾摩來了,天氣這麼晴朗,比起倫敦的陰霾,真有天壤之別。但,諾貝爾爺爺,我不懂,為何新增的體育獎,要頒給「亞洲單車二人組」呢?他們的「單車遊北海」,在前兩天的哥德堡已經幾乎畫下句點,總里程目前300公里不到,這樣瞎的紀錄若拿了獎金,如何對全球其他的傑出運動員交代呢?

004.JPG

005.JPG

006.JPG

諾貝爾:我說小艾,這你就有所不知了,這個獎,全名叫做「諾貝爾體育與休閒獎」,他們雖然沒依照計畫騎完全程,但現在卻很 happy 的在我們的首都休閒、消費啊,你知道,現在景氣這麼差,在咱們物價又這麼高昂的祖國,要這兩個教書與做麵包的窮光蛋,每天花這麼多錢,打腫臉充胖子,促進北歐的經濟發展,這份精神,有多麼可貴啊!

ABBA(插嘴次數1) 這我們四人一點都不能同意!今年我們在斯德哥爾摩的「ABBA 音樂博物館」進行這麼多場關於 40 周年的慶祝活動──比如「愚蠢表演服模仿秀」、「土裡土氣髮型大變身」、「鬼吼鬼叫學ABBA」等等──其中最高潮的部分,就是要等待「亞洲單車二人組」騎著他們的小威和ABBA來到現場,接受民眾歡呼,但現在,車卻卡在哥德堡,這…這…叫我們情何以堪……

諾貝爾:稍安勿躁,稍安勿躁,我說ABBA團員們,精神,精神,精神最重要,OK? 你看,像我們小艾吧,雖貴為兩屆溫布頓金盃得主,他發球與上網截擊的姿勢又這麼優雅,但是在職業生涯後期,還不是被山普拉斯摧枯拉朽打著玩?但你看他,儘管被打得灰頭土臉,還是一樣優雅啊!

艾伯格:這倒是!(OS: 你膽敢把我去年在「過氣名人賽」中直落三盤被山普拉斯狠狠修理的往事重提,我立刻就走人!)

007.jpg

008.JPG

009.JPG

諾貝爾:其實,要頒獎給「亞洲單車二人組」,還有一個原因。你知道嗎?在斯德哥爾摩市政廳,也就是每年諾貝爾獎頒獎的地點,每天湧入多少中國觀光客?這些中國觀光客,參觀就參觀,吵甚麼吵勒?頒獎廳跟宴會廳在哪兒,有甚麼好爭得面紅耳赤的勒?吵得我老人家都得起身看看了!所以,我倒要看看,當他們把獎項頒給來自台灣的「亞洲單車二人組」時,這些中國觀光客,會不會硬說他們來自中國?可嘆又無恥的小鼻子小眼睛蠢國家啊,不是嗎?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艾伯格:對了,諾貝爾爺爺,聽說,這次除了頒獎,還有另外一項為他們量身打造的旅遊招待啊!

ABBA(插嘴次數2) 說到這個,就令人生氣!這個特別招待的旅遊地點,就在離我們博物館不遠的 Rosendals Tradgard (玫瑰谷花園) 裡面,他們今天下午,已經坐著7號路面電車,到裡面去玩過一遍啦!結果勒,回程時,看到我們四人愚蠢的人形立牌,才匆忙想到:「對厚,下車順便去看看ABBA也好!」真是,怒~~~

艾伯格:「玫瑰谷花園」?

諾貝爾:小艾,你離家鄉太遠啦!這個人氣花園裡頭,因為有著一家純手工窯烤的麵包店,而成為斯德哥爾摩目前休閒玩樂的當紅炸子雞,你知道,像這種優閒慵懶的下午,坐個電車,走一趟花園,吃吃手工麵包、喝喝咖啡,在蘋果樹下的草地上或座椅區看看書、聊聊天,是多麼愜意啊!

014.JPG

015.JPG

016.JPG

ABBA(插嘴次數3) 【請注意,您可以插嘴的次數只剩2次】是愜意啊,但是一個肉桂捲 28 克朗,一個小茴香麻花糖捲 28 克朗,一個葵花子種子麵包 12 克朗,一共 68 克朗,而我們的博物館,門票一張才 40 克朗 (180元新台幣),他們點的三個小麵包加加起來就要 310 塊錢新台幣,這兩個窮鬼付得起嗎?

諾貝爾:可以的,他們現在手頭上有為數可觀的「諾貝爾獎金」,請您們好好唱《滑鐵盧》,不用煩惱,OK? (OS: 好個過氣又吵人的樂團!)

艾伯格:這麵包是貴,但真是好吃!剛剛跟他們閒聊,我才知道,原來啊,「亞洲單車二人組」裡面那個麵包師傅,人還在台灣時,就心心念念一定要來這家花園裡的窯烤麵包店見識見識。聽說,在他們家老闆任教的學校附近,就有一家窯烤麵包,但他們老是嫌貴,從來不曾買來試試,沒想到花了十幾萬機票,來這裡吃外國的窯烤麵包,倒是挺愚笨又大方的,乖乖!

017.JPG

018.JPG

019.JPG

諾貝爾:小艾,別小看他們,他們現在手頭上有的是錢!而且,這座花園裡,不管是溫室培養、花材花器的擺設,或者是戶外有機花卉與蔬果的栽植,都很有特色,現在午間無聊的斯德哥爾摩市民,都擠到這兒來啦!但說也奇怪,台灣的旅遊書,怎麼對這個好玩的地方,隻字未提勒?

艾伯格:豈止如此,單車二人組,喔不,是 2014 諾貝爾體育休閒獎桂冠得主,他們身上那本 MOOK 出的旅遊書,有的景點根本就亂標示,害夥計一早還被急躁的老闆念了一頓,這根本不是他的錯啊!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024.jpg  

ABBA(插嘴次數4) (無人發言,但四人交頭接耳聊天,不小心被扣1次插嘴次數,殘念~~)

諾貝爾:說到這個麵包師傅,錢沒賺多少,花在精裝食譜上的錢,卻足以把老闆吃垮!像早上吧,竟然買了一本瑞典文的食譜,瑞典文?據我所知,這位麵包師傅,連一些簡單的中文語詞都看不太懂了,他看得懂瑞典文?

ABBA(插嘴次數5) 他看不懂可能會問老闆,但以老闆的個性,被他煩不過,可能會亂講敷衍他。啊,糟了,我們不能再說話了!

025.JPG

026.JPG

艾伯格:瑞典文還真是不容易,你看我住倫敦多年,連瑞典文的「您好」,都還要想一下啊!倒是這幾年不在瑞典,讓我特別想念傳統市場的美食,不曉得這兩位諾貝爾桂冠得主,有沒有嘗過?

諾貝爾:聽說他們昨天嘗過瑞典肉丸子,還遇到了我那位老戴著金絲邊兒眼鏡,裝酷裝老的探險家小老弟斯文‧赫定,赫定呢,要他們有機會再回傳統市場找找美食。我以前的經驗,這些食物調味是重,但是都很紮實、好吃,就跟我們瑞典人的性格一樣,踏實、平穩,就連物價連年飆漲,也能處變不驚啊!

 028.JPG

027.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艾伯格:傳統美食似乎也不便宜,但我是得找個時間去回味一下,倒是他們手上這本精裝食譜,貴得要死,更重得要命,要怎麼揹回台灣去啊!

諾貝爾:小艾,你放心,到時市政廳會派純金打造的馬車,把這兩位諾貝爾獎新科得主,以及那本又重又昂貴的食譜,送回他們家鄉去的。至於你們,ABBA,別鬼混,40年的歲月雖然不短,但總不能靠這些年年重新出版的紀念精選輯海削觀眾啊,有空出來和艾伯格打打網球,辦辦慈善音樂會吧!我想,如果你們四個聯手打艾伯格一個,隨便亂打一通,唉,一定會很有看頭的!好啦,對談到這裡,大家也都餓了,我們吃不起Rosendals Tradgard 的窯烤麵包,但是這個季節的草莓和櫻桃,賣得甚至比台灣便宜,我們一定買得起的,走,跟我去大快朵頤吧!

032.JPG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