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話說把單車丟在哥特堡,獨自往東旅遊的兩位騎士,於今天中午抵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非常幸運地,他們以三晚1676克朗 (約合新台幣7500元,每晚只要2500) 的超低價格,下榻於市郊的「對話旅店」(Hotel Dialog)

據說,要住進價格這樣低廉的旅店,是有條件的:既然旅店名稱叫做「對話」,房客必須在三天後辦理Check out時,向旅館櫃檯提交一份分成三段的「對話錄」,內容必須以能取悅櫃台人員為前提,只要櫃台人員看了這份「對話錄」後能會心一笑,便能以低廉價格付款。

萬一,櫃台人員看了「對話錄」卻笑不出來,1676克朗的租金,將自動轉成1676英鎊 (約為新台幣86,000),且房客不得有任何異議。以下,是兩位騎士準備提交給旅館的「對話錄」第一段:

002.JPG

003.JPG

對話一:斯文赫定 VS. 恩尼斯特廚房老闆

【說明:斯文‧赫定(Sven Anders Hedin1865~1952),生於斯德哥爾摩,瑞典19世紀最偉大的地理探險家。他發現了喜馬拉雅山脈,為新疆羅布泊命名,也發現了古樓蘭城,並繪製最早的中亞地圖,是人類探險史上最偉大開拓者之一。他是恩尼斯特老闆青年時期最崇拜的英雄,單車旅行到瑞典,有一部分原因即是為了向赫定致敬。】

004.JPG

005.JPG

006.JPG

赫定:小夥子,歡迎你光臨我的故鄉斯德哥爾摩!雖然我知道你並沒有把《我的探險生涯》第二冊的後半部老老實實讀完,但是,看在你勇敢地騎著單車踏上瑞典土地的份上,我想,這份精神已經足夠當我的接班人。

老闆:赫定先生,真是高興見到您,並與您展開對話。我對您的期待,感到十分羞愧與抱歉,由於開往斯德哥爾摩的各種快車,都沒有搭載腳踏車的空間,所以,我們只能先將腳踏車留在哥特堡……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赫定:這樣啊,那真是可惜了!其實,如果你們不坐火車前來,也可以從哥特堡騎過來啊,當你騎過來,就會發現,瑞典到處都是湖泊,整個國土可算是支離破碎,非常特別!喔,對了,腳踏車能夠在水上騎嗎?

老闆:向赫定先生報告,我們的腳踏車是無法當遊艇運作的,當然,它與您的駱駝、犛牛和小渡輪,根本無法相提並論。但這些都不打緊,最糟糕的是,我這次帶了一個拖油瓶上路──我的員工,夥計──他騎不到10公里就喊累,騎上20公里就想睡,騎到50公里兩眼無神,像前兩天吧,一口氣騎了90公里,簡直要了他的小命!所以呢,赫定先生,我們的精神和毅力,跟您老人家馳騁大漠南北,是絕對不能同日而語的。

011.jpg

012.JPG

013.JPG

赫定:嗯,你很誠實,也是一個為了員工,願意犧牲自我的好老闆,我很欣賞你,小夥子。那麼,到達斯德哥爾摩之後,聽說你們住進一家超便宜旅館,可是卻離市中心很遠,你們下了火車之後,揹著大批的糧草與營帳走過去,一定相當累吧!

老闆:呃……赫定先生,我們的糧草 (洋芋片) 已經在火車上吃完了,剩下的幾顆水果和榛果巧克力威化餅,它們一點兒都不重的……至於旅館嘛,我們買了斯德哥爾摩72小時交通卡,這種卡非常厲害,不管搭甚麼交通工具,上車、上船刷一刷,可以到處趴趴走!

赫定:這麼厲害,在我那個時代,如果有這種卡,那就不需要常常「跛輪」了!那好吧,到得了就好,那麼這半天下來,在斯德哥爾摩,有吃到甚麼令你印象深刻的食物嗎?

014.jpg

015.JPG

016.JPG

老闆:有的,赫定先生,在離中央車站不遠的地方,有個傳統市場,那可能是您以前也買過東西的地方,我們在那裏吃了道地的瑞典肉丸子和馬鈴薯泥,尤其是佐上紅莓醬,滋味真是一級棒!

赫定:你這一說,我都流口水了,現在我為了省事,都買 IKEA 的冷凍肉丸子回來煮,說實在的,味道真是不一樣哪!尤其IKEA 的馬鈴薯泥,都是用粉調的,真的不好吃!我告訴你,市場裡,還有更多瑞典美食,你們一定要多試試!像是通心麵配西瓜片:你要知道,瑞典人會吃西瓜,還是當年我從新疆帶回來的,沒想到後來的人,把它切了片配通心麵,態度還真是隨隨便便啊!

017.JPG

018.JPG

019.JPG

老闆:…… (OS: 有時候還真捉摸不定這種19世紀的老頭兒,心裡在想甚麼……)對了,我們今天還吃了 Max 的漢堡餐,感覺還不錯!Max 有一種 express 點餐機,只要在觸控螢幕上點一點,選擇餐點種類、大小,外帶或內用,最後插入信用卡付帳,就等著櫃檯叫號取餐了,不需要跟大家一起排隊,非常方便!

赫定:那你認為到底是McDonald's好吃,還是我們瑞典的自有品牌Max便宜又大碗呢?

老闆:呃……這個嘛,其實他們都不算便宜耶,赫定先生,如果您有機會到台灣來,就會知道我們的自有品牌「滷肉飯」、「肉圓」、「牛肉麵」,那才真的是便宜又大碗啊!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赫定:好的,我想,我能自己走到中亞去,有朝一日,我應該也可以拜訪台灣。對了,你在斯德哥爾摩停留期間,要多往港邊走走,港邊傍晚的景色優美,有時,若能射殺一兩隻海鷗或野雁烤來吃,滋味一定不錯啊!

老闆:呵呵~~(OS: 射殺野雁?來這套!看我的厲害!) 沒問題的,赫定先生,其實,我也有發現港邊的海裡,浮著一些旺盛的水草,雖然港邊的水裡,偶爾有見到一些垃圾漂浮,但看到這些水草,我其實肚子也餓得咕嚕咕嚕叫,如果我沒記錯,這些都是您當年探險時吃過的鮮美野味,對吧?

赫定:真有你的,小夥子,我在沙漠地區探險,哪來的水草啊!好吧,不說不說了,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對我們老人說話,也多半是敷衍敷衍,那,我先走了,我還得回家煮 IKEA 的肉丸子,給我太太吃呢!你就好好在港邊欣賞風景吧,要記住喔,回到台灣之後,不要懶惰,趕快把《我的探險生涯》第二冊的後半部老老實實讀完,OK

老闆:赫定先生,好的,後會有期,我和夥計要誠摯地祝您身體健康,繼續再活 200 歲!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