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210995  

這回旅行的紀念T-shirt,在麻煩德文老師確認用字之後,終於定稿了。配合廚房的《旅德 T-shirt贈送活動》,也在前兩天於臉書的廚房粉絲專頁公布辦法。 

還記得09年,我印了30件小T-shirt、30件大T-shirt,免費贈送給親朋好友,做為「單車環德」的紀念;沒想到這個小小紀念品後來竟供不應求,許多在旅途開始後才「加入」我行程的朋友們,都沒拿到它,實在是對許多朋友們感到萬分抱歉。 

吃麵包,既然是今年旅行途中我和夥計的重點項目,所以印製T-shirt這件事便順勢和廚房的行銷做了結合(唉~~我們終於表現得比較像生意人了~~)。初步計畫先印 100 件,後續再看情形調整。這樣的T-shirt印製量當然是少的,所以成本想必不低,在拿捏廚房營運量時,令人頗費思量。 

1042210996   

現在看到的T-shirt圖樣有兩面:有著綠色廚房logo的是正面;而以德國地圖當底、環繞各式麵包與汽車人頭的大圖樣,則是背面。德國國旗的顏色有點重,不過卻有十足的德國味兒,這回我們選擇低調的放在背面;至於前面,夥計的設計力求素雅,讓各種不同的穿搭會比較方便。特別感謝我們兩位可愛的夥伴:Vivian和Hubert,他們不計較的將其美麗高雅、年輕帥氣的Q版大頭「肖像權」提供廚房無償使用──但願我們這四顆小頭,不管將來甚麼時候再回顧,一樣都能這麼年輕有活力! 

德文小字的部分,翻成中文,我想表達的主題是:「一趟關於麵包美食的駕車環德之旅」。本來我寫的是:eine Reise fuer das Brot mit dem Auto,寫完連我自己都覺得怪怪的(太像英文),於是請教了德文老師。老師將句子更正為:eine Reise mit dem Auto, das Brot zu geniessen,使整個意義上明確很多。後來,老師又幫我請教她的德國友人,這段話於是變成了:eine kulinarische Brotreise mit dem Auto,因為用了一個形容詞kulinarische,並把「麵包旅行」兩個名詞結合起來,在意義上也就更精確、更精簡了!真是感謝老師的幫忙,把正確的德文用法推敲地這麼仔細! 

1042210997   

比起2009的T-shirt,今年的T-shirt顯然「專業」許多。不過,當我現在看到09年的T-shirt,心裡還是充滿了美好與感動。當年那60件T-shirt製作時,夥計人正好在越南父親的工廠;由於他父親在胡志明市有個開印刷廠的朋友,答應免費幫他當地印製T-shirt,於是整個挑選與印製的工作,便落到夥計身上。他先是隨著越籍管家,辛苦地到市場上去挑選白色T-shirt,回來後衣服有些做工粗糙的地方,還麻煩他母親一針一線修正;花了許多時間印好之後,他和伯母兩人結束越南之行,又合力把這60件T-shirt扛回台灣,讓我無後顧之憂的發送。後來當有許多朋友詢問,這件T-shirt還有沒有?我總會想到這些往事。也許今年我們可以考慮一起在台灣重印,就看看到時廚房的營運量來調整吧! 

隨著T-shirt定稿,旅行的「行程表」也在日前,做了初步的勾勒,可能就以這個計劃當做基礎,沿路再增刪與修正。由於Vivian和Hubert在7/15就得返台工作,所以他們的遊玩範圍除了往西短暫停留法國亞爾薩斯省、往南到瑞士蘇黎世,以及若有時間往東南跨到薩爾茲堡(奧地利),大部分還是在德國境內;而後續一個星期,如果順利,我會和夥計繞到荷蘭與比利時,繼續玩耍吃麵包,不過只剩兩人的這一段,屆時應該會改成搭火車。 

1042210998   

比起09年的單車行程,鄉村小騎士滿懷雄心壯志,海天遼闊地把中、北德繞上一大圈,顯然這回開著車,我們的態度是保守多了。當然這跟時間較短有些關係;不過,旅行有時很難說,往往不是走得遠、看得多,就一定能感到愜意或有價值。開著車,若能比騎單車還閒散,餓了就停下來吃,看著哪邊美麗便改變計畫,也許能充滿更多旅途中的驚奇。我想到09年,為了「完成」這2200公里的單車長征,每天都要消耗大量體力;結果呢,走完一圈,人變得又黑又乾,彷彿歷盡饑饉與滄桑。而這回我該擔心的,或許相反,沿路賞玩嚐美食,我必須「嚴防」回國之後變得又白又胖,身材大走樣。 

1042210999   

拜現代科技之賜,一個從未踏足之地,也可以靠著網路地圖,先瀏覽實境。對於這樣的科技,我和Vivian倒是同感興趣缺缺。如果將要拜訪的小鎮,哪個街道轉角有家甚麼商店,都在行前「調查」的一清二楚,製造驚喜的可能性大概趨近於零,而所謂旅行的意義,也可能得重新思量。所以,跟09年一樣,我最多利用網路查查有興趣的圖片,試著保留對那些未竟之境的一點兒美麗綺想。 

而在這其中,我對德國西邊的古城小鎮Aachen(阿亨)、西南部的小湖Titisee(蒂蒂湖)、邊境城市Freiburg(弗萊堡)、瑞士的Zuerich(蘇黎世),以及以出產香腸聞名的Nuernberg(紐倫堡),感到特別期待。 

1042211000  

1042211001     

不能否認,這些令我充滿期待的地方,大都因從前德文課本曾討論過,對它們,我可能有更多超越一般旅遊書的了解。從前,老師帶我所用的德文課本是Passwort Deutsch,它是一課以一個德語區為課文主題,帶領讀者飽覽包含德、瑞、奧等國的美麗風光,並討論不同視野下的文化現象。記得讀到Aachen時,知道她是個古老與現代兼具的小鎮,可能認識了些「工業發展」還有「熱氣球飛行」的字詞;至於Freiburg,位於法、德、瑞、三國的邊境,異國風味與藍領生活的內容成為課文主題,而大概也因為這樣的切入,我了解更多在歐盟各地「民族認同」的議題;至於Nuernberg在課文裡討論了甚麼,時日已久,我已想不起來,能立即回憶的片段似乎全是吃的,尤其是香腸。 

至於Titisee,原是Vivian和Hubert提到的,我和夥計在米其林大地圖上找了好久,才畫出相關位置。上網一查,哇,果然像個人間仙境!在德國境內,但凡緊臨湖泊之地,都是適合度假的風景名勝:像之前去過的國王湖(Koenig See),就以湖上的美景與烤鱒魚而聞名。聽說Titisee有許多台灣人造訪,希望當我們到達時,可別人山人海才好,呵呵~~那麼瑞士的Zuerich呢?06年我們去奧地利時,就在此過境轉機,氣派時尚、乾淨有序的蘇黎世機場,當年讓我們印象深刻;而兩年前我的德文課,好像就在上到「蘇黎世」這一課時打住了,無緣先做一番了解,中斷學習至今。這番察索資料,才發現整個蘇黎世湖光山色,在亮麗的機場之外,顯然別有洞天。 

1042211002 
1042211003   
1042211004     

距離出發,剩下整整40天。在這40天中,我這個「六年級導師」兼「教學組長」與「學校網站維護者」,還得完成許多事:先是網路版的年度電子校刊要發行,接著是手邊的畢業班要期末考、畢業典禮,後續還要完成畢業班的畢業紀念光碟,這就更不用說充塞在這中間各項教學組的活動,以及班上的教學。當然,身為廚房老闆,我也得幫夥計分擔點兒行銷的工作。意思是,等我真能放空一切、稍微喘一口氣,應該就是坐在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班機上,飛越沙烏地阿拉伯美麗的夜空,享用美味的晚餐了。 

下面這張T-shirt設計稿,原是定稿前好幾輪的版本。我跟夥計說,德國國旗的三種顏色若橫向平行擺放,會顯得有點老套、有點笨。於是起初朝著斜擺的方向設計,並不打算用色塊把德國地圖全給佔滿。不過這圖,後來看著老是不對,首先是廚房的名字不明顯,然後瞇著眼遠看,還有點像是黑道電影那種寺廟陣頭的花色,所以後來也就捨棄擱一邊了。以一個生活早已遠離商業設計的美工人員來說,夥計的設計功力並不俗;相對地,電腦一旁我總是予取予求,給他出了許多難題。 

這一連串的選擇、修改、決定,就這樣,一點一滴,慢慢勾勒並填補出旅行的實際。話說回來,豈止旅行,環顧生活裡,其實也是許多、許多選擇的捨棄與組合。叉路當頭,選擇這個、放棄那個,決定那個、捨棄這個,然後一條也許並不見得是更好走的路,就這樣出現了。但過一個能選擇的生活,我們終究是幸運且幸福的啊! 

 

1042211005   
1042211006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