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210994.jpg   

睽違四年,終於有機會重返德國!

這個夏天,我和夥計,將和兩位好朋友Hubert、Vivian,一起開著租來的ㄅㄨㄅㄨ環遊德國。有別於騎單車的挑戰與刻苦,這回我們會舒適又愜意地將旅行重點放在美食與美景之上──特別是在這四年之間,我們的廚房開張了,對我和夥計而言,這是生命裡重大的轉折──所以在旅行途中遍嘗德國各地麵包,並與廚房的朋友們分享,也就成為這次旅行我們重大的任務之一。

除了廚房的成立,四年來,我手邊的孩子,也從三年級的小蘿蔔頭帶到了畢業;在老了四歲的同時,為了工作、為了夥計的事業,這辛苦的四年真可說是身心交瘁。如果2009年的單車環德,是一份送給自己四十歲的人生大禮;那麼2013年的ㄅㄨㄅㄨ環德,便是一份犒賞自己,讓自己繼續勇敢地往前走的最佳補給。

1042210988.jpg   

同行的兩位好朋友Hubert、Vivian,都是英文老師,這大大減輕了從前我和夥計出門,我得全程為他「發聲」的窘境。Hubert英文好、脾氣佳,頭腦聰明反應快,常常可以將複雜問題單純化;至於Vivian,個性體貼和善,總是為人著想,而她的英文更是好到可以拿來吵架,所以舉凡複雜的交涉(比如不幸和租車公司發生糾紛),嘿嘿,我們應該會很有贏面。比較可惜的是,在我和夥計為期23天的旅行中,Hubert和Vivian因為學校假期裡得上輔導課,只能參與前兩週,屆時會先回台。意思是,回到法蘭克福之後,剩下約一週的時間,我和夥計或許會往西邊,跑一趟荷蘭與比利時,最後再回法蘭克福搭機。

語言,在旅行中的確很重要。但已經有了兩個英文高手,那我要幹嘛呢?呵呵~~在英文不必煩惱的情況下,我得好好加強德文。話說就在前陣子的一次噩夢裡,我們的旅程出現了困境:可能是在一個鄉下市集裡吧,我們和人發生了糾紛。眼前問題只能以德文解決,面對這無法突破的困難,卻只見他們三人眼睛睜地大大的看著我,而我小小腦子裡,卻擠不住任何一個德文單字,然後,我就這樣給嚇醒了!當我告訴夥伴們這個噩夢,大家都笑了。至於夥計,除了語言,其他的事諸如攝影、修照片、認路、看地圖、挑麵包,以及講冷笑,林林總總,都有他可以大加著力之處。

1042210989.jpg

2009年的單車環德,我從法蘭克福出發,先往東北方走「童話大道」,再轉東南方的「經典之路」,拜訪文學家、音樂家們的故居,然後北上首都柏林,再往西北直達商業大港漢堡,然後南下童話大道北方的大城不萊梅、穿越魯爾工業區,延著萊茵河回到法蘭克福。 

這回,出發地仍是法蘭克福,卻是把旅行路線擺在中、南德。不過出發時,會先往西北方到柯隆,再沿著萊茵河南下。科隆以南這段萊茵河,尤其是柯布林茲到麥茵茲這一段,是萊茵河最美的一段。我雖騎車走過,卻一點兒都不介意舊地重遊,希望我的夥伴們屆時也能暢遊其中。沿河南下,經過海德堡,接著會繞進法國,重遊萊茵河畔的史特拉斯堡──我和夥計2005年夏天來過這裡,這個歐洲議會所在地,曾讓我們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

短暫切進法國,我們會回到德國繼續南下,到達邊境城市佛萊堡,這時差不多已到德國的最西南邊。接著在往東轉到慕尼黑之前,如果時間許可,或許會先南下瑞士,到美麗的蘇黎世逛逛,再往北回到德國。然後一路向東,進入奧地利,再度拜訪2006年讓我們流連忘返的莫札特故鄉薩爾茲堡,然後往西回到慕尼黑,接著一路北上,循著「古堡之路」回到法蘭克福。上面這張圖,就是上回單車環德與這回ㄅㄨㄅㄨ環德的路線比較圖。 

1042210990.jpg   
1042210991.jpg   
1042210992.jpg   

至於旅途的另一個重頭戲,租車、開車,早在一個多月前,Hubert和Vivian就已透過網路搞定。據說我們將會租到Benz或BMW的車子,至於型號,大概時間近一點,要花點兒時間再確認。旅行途中,將會只有我和Hubert輪流開車,原因是司機得要買保險,算算應該不需要四個人都開車;況且保留夥計敏銳的雙眼捕捉美景、保留Vivian對沿路美食靈敏的嗅覺與味覺(外加蓄積一點跟壞人吵架的體力),可能都比讓他們開車更重要啊! 

而既然開車,就免不了要讓2009年的Tomtom GPS重出江湖──這個GPS陪我和小吉在2009年夏天,走了2200公里路程,現在得再度粉墨登場了!除此之外,我也會把米其林的超大地圖帶著,以備不時之需。有了車子,「享樂」的空間與自由度,就變得非常大。除了沿路買「等路」的彈性大為增加,我們還計畫找到合宜的「隨車行動瓦斯爐」,這樣一旦到了某個美麗的湖邊或郊外,便可以隨時坐下來,悠閒地來杯咖啡,或者,來碗泡麵(這個比較像台灣人),哈哈~~ 一個登山露營用的小瓦斯爐應該妙用無窮,且期待到時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美麗鄉間,我們能變出甚麼把戲來吧! 

至於我們往返台北與法蘭克福之間的飛機呢?2009年,為了保護我的單車小吉,不惜選擇最貴的新加坡航空,還浪費時間遠飛獅城轉機,來回花了五萬塊白花花的鈔票。但今年,在Hubert和Vivian精打細算詳加比價之下,我們用三萬塊的低價,選擇了來自阿拉伯的「阿提哈德航空」,一個人足足省了兩萬元。Hubert和Vivian上網google阿提哈德航空的評價,意外地竟十分卓越,唯一的缺點,只是轉機時間久了點兒:去程,我們將先北飛韓國仁川,再南飛阿布達比,之後轉飛法蘭克福;至於回程,過境阿布達比後,會從東京轉回台北。算算時間,其實跟當年過境新加坡差不了多少,票價卻省了大半──這讓我們更期待揭開阿提哈德航空的神秘面紗! 

旅行的進展,目前大致如此。實在因為大家的工作都忙,難得能聚會討論,真的聚會了,焦點又全在餐桌上夥計新研發的美食,唉~~真該找個時間逼自己好好做一下旅行功課了!關於「ㄅㄨㄅㄨ環德」的連載,就要從這裡正式開始了。四年來,人們對於「臉書」這種「微網誌」的喜愛與依賴,早就讓「部落格」這種需要多花點兒耐心閱讀的網路媒介走到了邊緣;但對我來說,記錄旅行的本身即充滿意義──當年我騎著單車、沿途寫文章的美麗記憶,在這回的旅行裡,將會隨著我們的腳步,再度回到美麗的德國大地。 

1042210993.jpg   
104221098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文 慕尼黑 航空
    全站熱搜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