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0056329.jpg 

我的同事「黑色標本」先生在我經濟最困頓的時刻,買了一台 TOMTOM 公司的 GPS 送給我,讓我感動萬分。

話說在德國亞馬遜網路書店那張「全德地圖」寄來之後,我除了煩惱著地圖不夠精細,也煩惱自己差勁的方向感恐無法精確判讀地圖,更對於如何順利走出像法蘭克福、柏林、漢堡這種大城市深感憂慮;於是下定決心,聽從網友 Stranger 最初的建議:不惜血本、購置一台 GPS。

「黑色標本」先生除了是個天生的機械高手,更是一個充滿愛心、熱心助人圓夢的好朋友,在我資金尚未到位之前,就偷偷幫我尋訪到這台 TOMTOM ONE XL-S。

1460056330.jpg 

「拆輪子」練習這天,在費了一番周折之後,我們順利地從 TOMTOM 英文官網上,購買到德國的地圖。正確地說,應該是德國、奧地利加上瑞士的地圖(所以機器上顯示的簡稱是 DE AT CH)--看起來 TOMTOM 是把這三個講德語的地區放在一起出售了。這三國的圖資,要價接近 30 英鎊,我在線上刷卡時,內心不斷祈禱著這兩天英鎊趕快無限量大跌,最好能跌到跟新台幣一比一啊! ^^”

TOMTOM 是全球手屈一指的 GPS 大廠,遺憾的是,當我們線上為這台機器註冊時,找到的國名是 Taiwan—Province of China;更糟糕的是,當我購買圖資填寫資料時,國名只有 China 可以選。但我當時實在太興奮得到這台 GPS,只好昧著良心、矇著眼,把國名給點下去--唉,TOMTOM 公司難道不知道 China 這個國家的居民並不需要買它們的產品,只需要仿冒即可嗎?真正會買的,是住在那個叫 TAIWAN 小島上的居民啊!

1460056331.jpg 1460056332.jpg 

而這機器,可真是好用!這幾天,實地騎車、開車試驗,大街小巷、巨細靡遺,不僅方向、位置測得相當精準,就連車子的時速、距離也分毫不差,更厲害的是,哪裡有測速照相,它也會提前告訴你。更可以因應使用者的需求,以汽車、腳踏車或步行等不同行進方式來規劃路線--也就是,若點選了「腳踏車行進」的模式,它就不可能導引你走上高速公路。當然,除了這些基本功能,它還有更多附加用途、多國語言、發音,以及不同的文字操作介面。

在天上五、六顆衛星助威之下,GPS 果然非常國際化!只是當我們線上付了錢、下載完德國圖資,走到戶外想抓抓看有沒有德國地圖的衛星訊號時……我們第一個想到的是:畫面可能會出現一片海洋、一架飛機,叫你先買機票飛到德國去……果然,在這裡無法出現德國的衛星定位啦!可別忘了這種機器叫做「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啊,若走出戶外、畫面就出現德國地圖,那才真是活見鬼嚕!於是,這就讓我更期待半年後,畫面真正出現法蘭克福街道地圖那一刻的到來!

1460056333.jpg 1460056334.jpg 

當然,米其林這份德國地圖,還是得帶著備用。因為靠電池供電的 GPS,難免有發生意外的時候。雖然黑色標本先生很細心地幫我另外買了備用電池,連同 GPS 本身的電池,大概充飽之後可以跑個七、八小時,也就是我一天的行程。不過,萬一哪天我沒找到旅館、流落街頭,電池的充電補給就可能出現問題,這時,還是只能以紙本地圖應急。

不過,我相信在 GPS 用熟了之後,應該不需要全程開啟;它應該是幫助我走出大城市的利器,至於小鄉村之間,我但願路標、地圖就可以幫我順利找到方向。看著眼前的機器,又把夏天的旅行往自己拉近了好大、好大一步;平常我是會排斥這種高科技玩意兒的,但此刻,除了夢想的實現,它對我有更多的意義:我會記得這個特別的夏天,以及撐起這個夢想背後的友誼--送我 GPS 的黑色標本先生,以及許多一路幫助、支持我的好朋友們--你們跟 GPS 一樣,是旅途中為我指引方向的北極星。

1460056335.jpg 1460056336.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