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4616235.jpg   

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慮,我決定在明年(2009)夏天,獨自騎單車環遊德國。對生於 1970 年的我來說,這個重大的決定,將是我送給自己 40 歲的人生大禮。

原先我打算保密,一直到行前才告訴所有的朋友,給大家來個驚喜;不過,這顯然不是一趟開玩笑的旅程,在與我的好友「黑色標本」、「西點小王子」有了一些基本討論、勾畫出一點兒雛型之後,我決定將這個計畫公諸於世。一方面大家可以出出意見,另一方面因為事先的「公佈周知」,它或許可以轉化成鞭策自己的動力,讓自己不能後悔、勇往直前。

也因此,部落格右欄的「文章分類」中,多了一項「騎單車遊德國‧Biking in Germany」。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明年八月旅行結束,我將把行前準備的過程、旅遊中的甘苦,一一作成紀錄;當然,屆時我會帶著筆記型電腦,所有的朋友可以在家鄉和我同步遨遊德國。

1854616236.jpg

上面這兩張圖片,原稿來自我的好朋友崇浩,衣服的部分則是我信手塗鴉之作;明年夏天,我打算穿著像這樣事先設計好的衣服,完成這趟旅程。名人出遊,或許會用這樣的衣服在網路上「募款」,但我的部落格人氣不多、不適合賣衣服賺錢,我只是想到:受限於行李重量,這一路上不太可能為朋友們帶回什麼禮物,但是我可以多訂做一些衣服,屆時當作紀念品送給大家。初步的構想是訂做統一圖案的「長、短T恤」以及「背心」,不過細部的樣式、圖案,都還可以依照大家的建議慢慢討論。衣服上 "Ich komme aus TAIWAN" 是德文,翻譯成英文是 "I come from TAIWAN",我來自台灣。

經由我的德文老師建議,我的旅程將從「法蘭克福」開始,逆時針繞中德、北德一周,再回到法蘭克福。法蘭克福機場是歐陸最大的機場,進出最為方便,屆時若能選擇直飛不轉機,更可以讓我裝箱打包的腳踏車,減少沿路的震盪折損。總行程預計30天到40天之間,騎乘距離則大約在 3000 公里上下,平均一天是 100 公里以內。法蘭克福出發後,往東北沿「童話大道」到哥廷根,接著轉向南邊到威瑪、萊比錫、德勒斯登,然後往北到柏林,做幾天的停留。離開柏林之後,往西北到漢堡,然後南下不萊梅,經過杜塞爾道夫、柯隆、波昂,最後沿著萊因河畔的柯布林茲、美茵茲,回到法蘭克福。

1854616237.jpg 

上圖紅線的部分,是初步規劃的行程;如果用下圖歐陸地圖來看,則是白線的部分。但這只是初步構想,我將在近期與德文老師討論後再做修正,她旅德時間很長,可以給我最好的建議。單車出遊行程緩慢,雖可以看遍德國景緻,卻可能無法如從前旅遊般,到各處名勝古蹟、博物館、商店,一一留下足跡;不過,我還是盡可能要拜訪音樂家及文學家生前的居所,所以我特別經過威瑪、萊比錫、漢堡以及波昂等地,我不能錯過這些孕育巴哈、貝多芬,以及孟德爾頌的地方。

選擇德國,除了源於我對這個國家的喜愛,有很大的原因當然是:這是一個對騎單車者相對友善的國家。所以,雖然漂洋過海,我卻不是去「越野」,更不是去「探險」。鋪設平整的道路、乾淨宜人的空氣、守法和善的人們,都將使旅行更有保障;我也相信這種環境上的友善、安全,將能有效降低獨自一人騎車旅行的孤獨感。話說回來,我多麼希望有朝一日,我自己的家鄉也能提供騎單車者這樣的好環境!

1854616238.jpg 

要勾勒旅行的美好非常容易,光是文章寫著、寫著,就要讓人熱血沸騰;但是,對我這個機器白痴來說,最難的當然是「腳踏車」硬體本身。所以,這半年內,我必須向我的好友「黑色標本」學會所有相關的單車拆、裝、修理技術,讓這一路可以平安無礙。朋友們可能很好奇:屆時我到底會帶小捷或小富出門?……其實都不是--小捷太重,且零件已經老舊;小富雖輕,卻比較適合用來競速;考量一個人的行李限重 20 公斤,我將會買一輛輕一點兒的登山車。

此外,我也必須向兼具「判讀地圖」及「照相技術」兩項專長的「西點小王子」學習,加強訓練自己的判圖技術,並提升自己拍照、修片的品質。其中地圖對我比較難:我得學習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不管是看電子地圖或紙本地圖,盡速釐清自己的方位,判斷接下來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網友Stranger 曾建議 GPS 導航系統,但是我買不起,所以只能依靠手上的地圖。上週我訂購了米其林公司出版的德國全國地圖集,等地圖集到手之後、配合電子地圖,便可以按圖索驥,將每天停留的點、行走的距離,更詳細的規劃出來。

1854616239.jpg 1854616240.jpg 

一個計畫的萌生,後面跟著來的瑣事必定千頭萬緒;準備的過程中,也一定有許多事情會經過不斷修正、改變,甚至必須果決地取捨。所以接下來這半年,我會按部就班、有條理地,慢慢完成所有的準備工作。除了所有的硬體技術(腳踏車、筆電、相機)、旅遊瑣事(行程、機票、各種文件)、鍛鍊體力之外,我會將閱讀重點放在更深刻的「德國文化」這個主題上,讓這一趟旅行不只長了肌肉,還要做足功課、好好充實腦袋。當然我也要好好保持健康,因為這是一切夢想的根本。

我必須特別感謝「黑色標本」、「西點小王子」及德文老師的大力幫忙,沒有這三位好朋友,這個計畫以及七個月後的這趟旅程,將是永遠無法達成的。除此之外,我也需要所有好朋友的鼓勵和祝福,當我知道在家鄉有許多人每天看部落格、陪我一起旅行,一路上我一定會更勇敢!

1854616241.jpg 1854616242.jpg 

arrow
arrow

    Kopfh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